|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网红打卡地的特殊“摆摊者”

时间:2020-06-25 08:57:5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落英缤纷的绚烂樱花、盛开似锦的四季花海、高佻曼妙的音乐喷泉……一个个网红标签,使廉江樱花公园自建成伊始便成了廉江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标景点、网红打卡地。2020年6月22日傍晚,热闹喧嚣的廉江樱花公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摆摊者”——廉江市司法局、普法办的普法宣传队伍。他们卖力吆喝的,不是价廉物美的日用商品,而是贴近群众生活、关乎百姓合法权益的法律条文。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实现了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法律文化,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在廉江樱花公园以“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 全面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摊位,廉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廉江市普法办主任林伟带领普法宣传队伍的工作同志们向公园广场上休闲的社区群众派发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宣传讲解民法典的诞生经过、主要内容和新增亮点,特别是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合同编中明确禁止高利放贷和人格权编中首次明确禁止性骚扰等前期群众较为关注且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活动现场还通过LED显示屏播放民法典宣传片、设置免费法律咨询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公民必须遵守的规范;在场律师以案释法,对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让群众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此次民法典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民法典等相关法治宣传资料600余份,法治宣传小礼品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


  廉江市司法局局长林伟表示,《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廉江市司法局、廉江市普法办将认真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广泛深入宣传民法典,让人民群众更加认识民法典,运用民法典,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建设宜居宜业的北部湾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