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专题法治讲座邀请民商法学专家深度解读民法典

时间:2020-06-19 19:11: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学习宣传和推进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19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勇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出席讲座。市纪委监委、市直各政法单位和市法学会、市律协的领导干部、法律工作者等共600多人参加此次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讲座邀请了我国民商法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君主讲,陈小君教授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是分则物权编立法召集人之一,直接参与国家民法典的编纂。陈小君教授紧紧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实施”主题,从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及其“典”之内涵、民法典编纂的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民法典》体系框架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入浅出地,从理论到实践,为与会人员作了全面解读。

 


  黄勇武副市长强调,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宣传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法典,确保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立法、司法、执法中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确保民法典在湛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推动法治湛江建设更上新台阶。

 


  会后,参加讲座的干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法典是一部信息时代的“生活指南”、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章多条款多内容多,我市及时举办这场专题法治讲座,对全市政法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帮助很大,受益匪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