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服务

我市一案例入选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案例

时间:2022-08-05 09:21: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和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开展,2022年8月2日,司法部发布了4个案例,向社会展示调解工作优势特点和工作成效,为调解纠纷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其中,我市报送的“徐闻县高某与陈某邻里纠纷调解案”入选。

  近年来,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优势,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闻县高某与陈某邻里纠纷调解案”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询。


  案例:徐闻县高某与陈某邻里纠纷调解案

  2020年3月初,徐闻县某乡某村的陈某购买了一台渔网编织机,将其安置于自家院子编织渔网出售。隔壁民宿房主高某找到陈某,表示近日接连有房客反映陈某家的渔网编织机作业时噪音较大,干扰正常休息。高某要求陈某将渔网编织机搬走,陈某予以拒绝,高某向某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调解员经过现场调查,建议高某让陈某免费在民宿住一晚,陈某家属通宵开机编织渔网,由陈某亲身体验后再进行调解。第二天,陈某向调解员表示,在机器噪音影响下心里烦躁,难以入睡。调解员适时展开调解工作,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不动产权利人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噪音等有害物质。侵权行为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侵权责任。陈某对此表示认可。鉴于出售渔网为陈某家庭唯一经济来源,调解员建议陈某在与高某的民宿之间修建隔音围墙,在渔网编织机底部加装防震装置,中午和晚上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停止渔网编织机工作。高某和陈某一致表示同意,并达成调解协议。

  案例编号:GDRTQT163946542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