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与湛江市委共同研究推进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现代化和司法行政改革

时间:2021-08-23 08:56:30 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打印】 【字体:

  8月20日,省司法厅与湛江市委召开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以高质量法治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座谈会由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主持,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听取了湛江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平安湛江建设、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等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就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发展等交流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整体贯彻落实,将其转化为深入推进法治广东、法治湛江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进一步聚焦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重点任务,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力支持“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进法治领域试点改革和制度创新,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目标任务。要坚持强基导向,配强司法所工作力量,加强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优势和在基层治理链条中的重要作用,聚焦群众需求,统筹村居法律顾问、调解员等力量,做好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制度规范,推动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要积极开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在司法行政领域的应用,更好服务打造“数字政府”“法治政府”。省司法厅和湛江市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既注重顶层设计,又尊重基层首创,不断优化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基层改革创新布局,打造一批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项目,推行好经验好做法的双向复制、多向复制,坚持串珠成链,打造更多法治建设的特色品牌,共同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湛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兴,省司法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朱京平以及湛江市委相关负责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省司法厅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湛江市司法局、湛江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