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法规

《广东省版权条例》正式施行 全国首部版权条例护航版权强省建设

时间:2023-01-04 15:21:2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2023年1月1日起,《广东省版权条例》(下称《版权条例》)正式施行,是继2022年3月29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之后广东又一部重要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全国第一部以版权命名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以推动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立法目的的地方性法规。广东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个知识产权地方立法的省份。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组成部分,是文化的基础资源、创新的重要体现、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版权工作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版权条例》的制定出台,较好地填补了全国版权地方立法空白。

  广东是全国版权大省,版权已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的版权产业增加值为9735.10亿元人民币,占全省GDP的比重达8.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占全国版权产业增加值的13%。负责人指出,广东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布局不合理、转化效益不明显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版权条例》注重增强市场主体的法治预期,着力将版权产业打造成为经济转型、文化繁荣、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的推进器,全方位护航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版权条例》首创以版权命名,分为总则、版权创造与运用、版权保护、版权管理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40条。《版权条例》打破传统立法思路,从体制机制上破题、从强化治理上创新、从推动发展上发力,按照“激励版权创造、推动版权运用、加强版权保护、强化版权管理、优化版权服务”的思路,尝试打通全链条,着力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

  针对版权鉴定和版权价值评估、版权金融服务、版权新业态发展等多项问题挑战上,《版权条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负责人强调,聚焦版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版权条例》将全面保护作为版权工作主基调,把新业态版权、网络版权保护作为主战场,全面建立版权侵权投诉举报处理、版权执法协作、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版权侵权典型案例发布等制度,不断提升版权保护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