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法规

湛江市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新《行政处罚法》

时间:2022-07-18 09:38:3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我市在新《行政处罚法》施行一周年的期间,多措并举推动各地学习宣传贯彻新《行政处罚法》。

  关键少数带头学习新《行政处罚法》

  2022年1月13日,湛江市政府第十五届第1次常务会议召开,湛江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后,首次常务会议第一个议题就是学习新《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意义,把宣传学习新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深入调研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新行政处罚法第24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可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一些县级管理权限包括行政处罚等赋予乡镇街道,此举属于此次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重大亮点,体现了党中央关于行政执法领域的重大改革部署。2022年4月市司法局牵头会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编办、市政数局等单位就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有关乡镇街道进行调研。

  学习宣传新《行政处罚法》列入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普法责任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分领域、多种形式对新《行政处罚法》进行深入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晓新《行政处罚法》,了解新《行政处罚法》,运用新《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守法。市司法局联合市普法办充分利用市广播电视台《一分钟听法律》宣传阵地开展新《行政处罚法》系列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新修订新《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内容。

  开展多形式、多场次的培训活动

  湛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工作。一是派出业务骨干,为全市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卫生健康执法队伍、网络信息执法队伍、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专场的宣讲新《行政处罚法》活动。二是开展新《行政处罚法》的培训活动。通过在市司法局设立主会场、各县级司法行政部门设立分会场的形式,组织20个市直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全市10个县(市、区)政府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开展新行政处罚的培训,培训人员达500多人次。三是录制新《行政处罚法》培训课程的视频;收集汇编21宗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我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增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解读”系列课程,推动全市公务员在线上全覆盖学习《行政处罚法》。

  组织编制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

  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印发《湛江市司法局关于编制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编制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实施《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减轻、免予处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意见》,属于我市首个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清单共列举12条免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对符合免处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教育并免予处罚,实行柔性执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