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法规

【我为群众办实事】湛江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广东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草案审核工作

时间:2021-04-28 15:14: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安排,今年2月,市司法局开展了对《广东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规章草案的审核工作。日前,草案调研改稿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形成了草案送审稿修改稿,发送有关单位和市政府法律顾问征求意见。


  市司法局在草案调研改稿第一阶段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立法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采取会议调研、社会调研和文献调研三结合的方式,直面保护区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在形成基本共识的基础上,反复打磨条文,以臻完善。期以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用务实的条文设计,推动、规范有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在处理保护与当地经济生活的关系问题上,修改稿增写“妥善处理与当地经济建设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作为保护区的管理原则,明确有关人民政府的管理责任,规定徐闻县、角尾乡、迈陈镇、西连镇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保护区周边的村民委员会教育、引导村民遵守保护区管理制度,激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保护区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并对相关部门对保护区原住居民的帮扶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有关主管部门、保护区管理局和徐闻县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扶持和规范保护区原住居民从事环境友好型经营活动,通过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生态补偿、推行参与式社区管理等途径帮助保护区周边渔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