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法规

湛江市司法局关于公开征集湛江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

时间:2021-02-03 08:59: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了进一步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现公开征集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任务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根据市政府立法工作需要,经过一定程序产生,参与我市政府立法工作的基层单位组织,是基层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政府立法活动的重要渠道,发扬民主、汇聚民智、普及法律的重要阵地,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和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展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组织征求对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意见建议,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立法前期调研,提出制定、修改、废止相关法规、规章的建议等;

  (二)承担法规、规章草案起草全部或者部分任务,组织征求对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建议,协助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立法调研、课题研究,应邀参加立法座谈会、论证会等;

  (三)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法规、规章施行情况的评估工作,征求对法规、规章施行中的意见建议;

  (四)通过多种方式,协助做好已经实施的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本区域、行业或者单位的宣传普及;

  (五)根据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参与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六)对市政府立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申报对象

  本市行政区域内具备一定条件的县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村(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机构,以及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律师事务所等其他社会组织。

  

  三、申报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

  (二)忠于宪法和法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有一定的法治工作基础和良好的群众基础,能够及时收集汇总区域和行业内实际法治需求;

  (四)具备参与立法活动的人员、办公场所及其他基础条件;

  (五)具体负责人和联系人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基本法律知识,能够将有关立法动态和信息及时传达给有关单位和群众,及时反映所在地区和行业对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呼声,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立法调研的各项组织、协调工作。

  

  四、申报方式

  2021年3月31日前,填写基层立法联系点申报表加盖单位(组织)公章,以PDF形式发送至邮箱zjfz@gd.gov.cn,或者邮寄纸质文本至湛江市赤坎区体育南路95号市司法局立法科(邮政编码:524044)。

  市司法局负责基层立法联系点申报审核工作,根据申报单位的条件和立法工作需要,通过材料审核、实地察看、现场座谈等方式优中选优,提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议名单予以公示,报经市政府审定后,颁授统一的联系点标志牌。

  

  附件:基层立法联系点申报表.doc



湛江市司法局             

2021年2月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