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湛江市司法局2017年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1-16 08:57:4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按照《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湛发[2016]14号)、《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粤发〔2016〕20号)和《广东省司法厅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实施意见》(粤司办〔2017〕349号)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落实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全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查,梳理2017年湛江司法局权责清单,已完善《湛江市司法局许可事项目录(2017年)》并在湛江市司法行政网进行公布;对照《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粤机编办发〔2017〕34号),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我局相关业务没有涉及中介服务事项。

(二)加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今年4月份着手梳理2017年权责清单,6月份梳理完成《湛江市司法局2017年权责清单》并提交到湛江市市编办进行审查审批,经过后来的3次修改,完成了《湛江市司法局权责清单(2017年正式版)》并在政务公开平台同步公布。

(三)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按照权责清单,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接受在线申办,简化优化申办流程。同时我局公共服务事项正在加快相关内容录入,争取尽快完成录入审批工作后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不断完善进驻办事大厅的事项。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今年我局按照规范性文件要求制定,并以市府办和市委办名义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同时注意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今年,共清理出两份文件,其中《关于印发<湛江市加强调解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暂行办法的通知>》(湛司〔2010〕131号)予以保留,《转发市司法局关于在厂矿企事业单位中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请示的通知》予以废止。

(五)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建设。局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全《湛江市司法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并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局重大人事决定、大额资金使用、支出均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议研究决定。

(六)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设置。按照湛江市政府关于建立和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事前防范为要、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化解机制,我局把“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加紧推进在市局、强制戒毒所及各县(市、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合法性和公信力。

(七)严格规范公证文明执法。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建立我局业务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律师、公证、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按时上报市审改办,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的自觉、自律。根据《湛江市司法局关于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对律师、公证、鉴定机构等行业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本局局域网进行公布,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八)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和制约。坚持自觉接受监督力度不减弱,在履职中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严格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对我局开展调研和视察检查。去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和建议共8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7件)。为切实抓好议案办理工作,我局通过调研座谈,上门面商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措施和给予答复,着力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对司法行政办理议案工作的满意度。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我局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常规化工作来抓落实,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局长对信息公开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局负责日常信息动态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了《湛江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制度》、《关于调整湛江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的通知》以及《关于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通知》等制度并狠抓落实,有效促进和推动了局政务公开,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充实内容,及时公开。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按照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政务公开平台同步公布湛江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湛江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分配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平平台,每天登陆进行查看依申请公开情况,确保及时回复。

(十)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今年我局有1宗行政复议、3宗行政诉讼案件。能够依法受理、按时办结行政复议申请、派专人代表单位出庭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

(十一)加强对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情况。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安排,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分别参加自主选学、全员培训等各类培训,并将考试学习情况记录在公务员年度考核表。 2017年6月13日和7月21日分别邀请湛江海洋大学张建刚教授和市委讲师团讲师柯泉分别为局机关全体干部举办两期法治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局58名干部参加湛江市法制局组织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的现场培训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

(十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局依法行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亲抓,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提高认识。通过召开局务会、全局干部大会等形式,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落实执法岗位责任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机构健全,把依法行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湛江市司法局

                                                                          2018年1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