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优化营商环境

能工巧匠同台比武!这场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在湛江圆满举行

时间:2023-07-05 16:34:29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6月30日至7月2日

  2022年广东省行业企业技能大赛

  工业机器人焊接职业技能竞赛

  在湛江市技师学院举行

  竞赛吸引了来自企业及学校的

  70名焊接技能精英参加

图片

  据了解,本次竞赛是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开展的二类职业技能赛事,由广东省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主办,湛江市技师学院、湛江德利车辆部件有限公司承办,广东巨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协办,旨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端精密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推动广东省高端精密制造技术的发展应用,进一步提高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此次竞赛为期三天,汇集了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湛江、江门等地的优秀技能人才,竞赛内容包含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比赛,选手需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竞赛项目。其中,实操技能考核设置了手工定位焊接和机器人焊接模块,通过理论与实操多场景及多任务模块组合,展现选手对于焊接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的掌握。

  比赛现场,机器轰鸣声交织在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台间,各选手有条不紊地按照试题进行操作,工业机器人在他们的手下逐一按照预设轨迹完成焊接指令,新老技能好手纷纷展现“看家本领”,电光石火间钢板便焊接完成。笔者还留意到,在能工巧匠云集的赛场上,年轻人成为参赛主力军,专业性强成为机器人焊接赛区的亮点。

  “职业技能竞赛比拼是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催化剂’,通过竞赛,打造了一个学技术、展技能的平台,选手们在竞赛中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提升,挖掘选拔出了一批专业素质扎实、技术能力突出的能工巧匠,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湛江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江宇静说。

图片

  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共有31名选手脱颖而出。据悉,本次竞赛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还有19名选手入围优胜奖。对获得省级竞赛相应规定中名次的职工选手,经核准后,由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

  工业机器人焊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图片

  工业机器人焊接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图片

  工业机器人焊接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图片

  “在生产中采用机器人焊接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率、改善劳动条件、稳定与保证焊接的质量,采用机器人焊接已经成为当前焊接自动化技术的主要标志,我很看好机器人焊接应用在制造业中的发展前景。”来自湛江市技师学院的选手苏玉权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根据竞赛文件规定,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可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在赛前两个月,他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每天都以“白+黑”的方式全心投入训练,为自己的竞赛之旅赢得了优异成绩。“我想通过比赛来增进技术、检验自己的专业学习成果,本次竞赛选手们实力都很强劲,通过努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更加坚定了我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本次竞赛是广东省加快培养高端精密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的具体举措,也是全面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良好机制,为高技能人才大显身手、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中的每位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种子选手,通过竞赛,充分展现了当代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钻研技术、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为湛江乃至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更多精英技术人才。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