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五公开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01 13:02:13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湛江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在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我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支队获2022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表扬单位,指导霞山岭南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牢牢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定期学法制度,邀请有关人员专题讲授信访工作条例和统计工作法律法规,提升领导班子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党组会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召开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工作会议12次。二是印发人社系统贯彻落实《法治湛江建设规划》《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细化人社部门33项任务122方面具体工作内容,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法治工作落实。三是将法治工作作为湛江人社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保障,印发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工作要点,有效推动法治人社各项工作开展。

(二)聚焦人社领域中心工作,法治政府建设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一是推动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按照省人社厅关于持续做好就业帮扶工作要求,制定《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湛江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湛江市市级示范性就业帮扶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我市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牵头拟定急需人才实施办法、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实施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文件,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来湛创新创业。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重点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开展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统计法、计划生育法等清理工作,共清理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其中予以废止4件,予以保留2件,适时修订1件。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人社服务效能显著增强。一是千方百计促进援企纾困稳岗。打好降缓扩返补促等纾困稳岗组合拳,截至今年11月,全市共为企业减轻失业保险费用0.73亿元,减轻工伤保险费用0.27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用4315.91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1.27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4677.31万元。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十项行动,开发国有企事业、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近9500个。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26家,带动就业8000人。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32场次,提供岗位9.56万个。二是多措并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离退休)、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参保人数分别超110.18万人、286.07万人、47.6万人、54.63万人。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增长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190元,失业保险金标准增长22%三是凝心聚力优化人才服务。建成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推动一站式人才服务开展,累计发放湛江高层次人才卡9000多张,提供政务+户籍+住房+教育等多位一体的人才专属服务15项。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三项工程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2万多人次。四是用心用情保障劳动权益。构建根治欠薪闭环落实机制,研发湛江市劳务工资发放预警平台,开展三非人员专项整治和冷链水产企业用工实名制登记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省人社厅推荐。五是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取消毕业生报到等4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就业登记等4个政务服务事项至各县(市、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全市社保系统开展综合柜员制改革,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开展试点工作。

(四)加强行政决策程序运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研究制定《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完善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和监督决策行为。二是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确定为今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采取征求意见、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保证规划编制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三是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作用。全局配设4名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政府采购合同、民事、行政案件以及重大风险防范方面听取律师意见,加强分析研判。

(五)加强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加大根治欠薪力度。不断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日常执法与专项巡查相结合,及时查处并纠正企业违规用工行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收到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举报投诉线索约3900条,已办结比例超过90%。立案处理156宗,已全部结案。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247户,涉及劳动者约7.3万人,为1118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达21026万元。二是保持打击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落实公布违法信息、黑名单认定和推送等信用监管措施2022年对全市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5家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件54宗,全市劳资领域总体和谐稳定。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人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比例和频次,共开展52次抽查,均已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随机对各县(市、区)的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进行评查,共评查案件12宗,提出强化调查取证、规范笔录制作及案件整理归档等方面整改建议,全面提升劳动保障执法规范化水平。

(六)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加快形成。一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各县(市、区)开展劳动关系专项检查,推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做好保稳定促和谐、喜迎二十大稳定劳动关系专项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处理人社领域信访事项304件,人社领域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办理12345市民热线咨询投诉1539件,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力度。制定《关于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工会、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各方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动调处。前三季度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076宗,涉及劳动者3634人。其中立案受理1052宗,涉及劳动者1575人;当期审结案件969宗,结案率为91.24%。全市案外调解案件1395宗,涉及劳动者1430人,全市总调解成功率为74.37%三是妥善处理行政争议。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7宗,出庭率达100%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民生温度,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一是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活动。聚焦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布《湛江人社惠企政策问卷调查》《人社惠企政策电子书》,持续开展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三送活动、做好湛江市海洋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社保首席服务专员进企业以及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促进企业对人社惠企助企政策看得懂算得清。二是扩大人社政策知晓率。今年来,湛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78条,阅读量超100万次,互动量超4万次,单条最高阅读量1.8万次。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政策宣传近100/次。举办职等你来、湛放精彩系列直播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总浏览超60万人次。三是人社政策普法多样化。举办工伤保险和职业伤害保障伴你行“2022年度新就业形态工伤预防培训班等工伤保险学法用法活动,兜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民生保障底线。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普法进工地,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此外,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人社政策看得懂算得清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及经办业务培训等一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将宪法法律、人社法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二、主要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法治人社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共促,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仍有待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提升人社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建设法治湛江贡献人社力量。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律意识。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深悟透成果不断转化为法治人社建设的生动实践。通过邀请专家辅导、举办培训讲座、开展旁听案件庭审活动等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劳动监察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依法行政,化解争议风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动人社惠企利民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全力根治欠薪,排查矛盾隐患,更加有效防范化解人社领域重大争议风险。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加大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创新普法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人社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学法识法用法能力,不断增强普法覆盖率和实效性。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