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会保险

湛江市全民参保登记宣传资料

时间:2016-08-08 17:42:00 来源:湛江市社保局
【打印】 【字体:

  一、 什么是“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

  二、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意义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推动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保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整合和优化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和数据信息资源,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三、我市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40号)、《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湛府办函[2015]55号),其中《社会保险法》相关内容摘要如下:(一)《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七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二)《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三)《社会保险法》第七十四条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业务经办、统计、调查获取社会保险工作所需的数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如实提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及时为用人单位建立档案,完整、准确地记录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缴费等社会保险数据,妥善保管登记、申报的原始凭证和支付结算的会计凭证。

  四、我市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目标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实现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五、我市全民参保登记的组织实施

  全民参保登记是国家人社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统一专项活动,目前湛江市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试点城市。整个登记工作采取上下结合、先进行数据比对、再进行登记的递进方法。由市级人社部门牵头,各县(市、区)政府为辖区责任主体,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具体开展入户调查登记、数据采集、信息整理和上报等工作。

  六、我市全民参保登记的登记对象

  本地区户籍人员和在本地参保的非本地户籍人员,重点调查以下三类人员:一是个人信息不全、不准的;二是疑似重复参保和重复享受待遇的;三是属于法定应参保而尚未参保的。

  七、我市全民参保登记的主要项目

  (一)人员基础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个人身份、户口性质、户口所在地、常住所在地地址、联系方式等。

  (二)人员参保状态信息。包括当前参加社会保险的险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情况、未参保原因、参保单位名称等。

  (三)人员就业信息。包括登记对象的当前就业状态、单位名称、未就业原因等。

  、我市全民参保登记的基本程序

  (一)县(市、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本辖区内的登记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确定入户调查员,经培训合格后,挂牌上岗,开展工作。

  (二)入户调查员使用统一的《湛江市全民参保登记表》,分区域开展入户登记工作,一人填写一表。工作人员按规定核对信息,确保全面、准确后存档。

  (三)由乡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所(站)组织信息录入人员集中录入、校对,统一上传至县级社保经办机构,验收整理后,上传市级参保登记信息系统。

  九、我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时间安排

  我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期为3年:2014年启动前期工作;2015完善方案和措施,并争取扩大到登记70%左右的参保人员;2016年争取实现对全民参保进行全面登记,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

  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15年11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