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社保卡102项福利四大分类

时间:2018-12-27 11:26:49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一)电子凭证

  1、就业登记

  凭卡进行就业登记,并将就业登记信息写入社会保障卡。

  2、失业登记

  凭卡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并将失业登记信息写入。

  3、就业失业登记证(电子副本)

  在需出具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业务时,个人可凭卡办理相关业务,并将相关信息写入。

  4、求职登记

  个人凭卡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

  5、职业介绍

  个人凭卡参加现场招聘活动,用卡在招聘单位展台直接登记求职。

  6、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就业服务实名登记,凭卡接受各类服务。

  7、申请接受就业服务

  个人凭卡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接受就业服务。

  8、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申请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并将就业扶持政策享受信息写入。

  9、就业援助申请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就业援助,并将就业援助对象认定信息写入。

  10、职业培训实名登记

  个人凭卡到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实名登记,凭卡接受培训和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11、职业技能鉴定

  个人凭卡到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并将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写入。

  12、挂号

  个人持卡在定点医疗机构窗口挂号,通过电话、网上实现预约挂号,通过自助机实现自助挂号、取号等。

  13、就医服务(诊疗、取药等)

  个人持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登记。

  14、住院登记

  个人持卡在定点医疗完成就诊、检查、取药等就医服务流程。

  15、异地就医申请(转诊、转院、异地安置等)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并将异地就医登记信息写入。

  16、门诊统筹申请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门诊统筹登记,并将门诊统筹信息写入。

  17、特殊医疗待遇申请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门诊特殊病、家庭病床、特检特治等多种特殊医疗待遇,并将信息写入。

  18、医疗费用报销申请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19

  19、参保登记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时,凭卡进行参保登记,并将参保登记信息写入。

  20、个人缴费申报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时,凭卡进行参保登记,并将参保登记信息写入。

  21、社会保险关系转移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并将相关参保凭证信息写入(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

  22、基金监督举报投诉

  个人凭卡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投诉社保征缴、经办、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等侵害其社会保险权益行为,举报单位组织和个人违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侵害社会保险基金行为。23

  23、养老保险待遇申请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时,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养老保险待遇,并将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信息写入。

  24、离退休资格行政审批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离退休资格行政审批,并将离退休信息写入。

  25、异地居住申请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办理。

  26、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个人凭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办理待遇资格认证登记(包括本地、异地)。

  (二)信息记录

  1.就业失业登记证信息记录

  记录持卡人就业失业登记证中的信息。包括就业登记信息、失业登记信息、证件信息、就业援助对象认定信息、就业扶持政策享受信息等。

  2.职业资格证书信息记录

  记录持卡人职业资格证书信息。保证证书编号、发证机构名称、发证日期、职业资格名称代码等信息。

  3.医疗保险待遇登记信息记录

  记录持卡人医疗保险待遇登记信息。

  4.医疗交易明细信息记录

  记录持卡人医疗交易明细信息。

  5.医疗保险临时脱网结算信息记录

  记录临时脱网状态下持卡人医疗结算信息。

  6.参保信息记录

  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参保信息

  7.养老保险待遇信息记录

  记录持卡人养老保险待遇信息。

  (三)自助查询

  1.岗位信息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打印匹配的岗位信息。

  2.职业培训信息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打印本人可参加或已参加的培训信息。

  3.职业技能鉴定信息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结果。

  4.就业失业登记信息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就业失业登记信息。

  5.就业援助信息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就业援助对象认定信息。

  6.就业扶持信息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可享受或已享受的就业扶持政策信息。

  7.参保缴费凭证查询及打印

  个人持卡查询打印本人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包括本地、异地)。

  8.养老保险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打印本人养老保险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信息和实发情况。

  9.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及打印

  个人持卡查询打印本人各项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包括本地、异地)。

  10.个人参保信息查询

  个人卡查询本人参保、缴费等信息(包括本地、异地)。

  11.就医购药费用结算记录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就医购药费用结算记录信息。

  12.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医疗保险个人个人账户余额信息。

  13.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交易记录查询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交易记录信息。

  14.定点医疗机构查询变更

  个人持卡查询本人定点医疗机构,做变更登记。

  (四)缴费和待遇领取

  1.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

  个人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的补贴资金发放到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2.职业技能鉴定缴费

  个人利用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缴纳职业技能鉴定费。

  3.个人自主缴费

  个人利用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本地、异地)。

  4.基金监督举报奖励领取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发放到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个人凭卡领取。

  5.养老保险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领取

  养老保险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发放到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个人凭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社保卡七大实用功能

  1、当身份证用

  社保卡纳入依法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包括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人才服务,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等等。社保卡是唯一带国徽的政府公共服务卡,可适时支持政府其他公共服务。

  2、当自银行卡用

  社保卡让大家仿佛多了一张银行卡,目前我们的社保卡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金融账户功能就相当于一张银行贷记卡,除了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以后水电网费用、燃气费、物业管理费、有线电视费一张社保卡通通搞定。社保卡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但是省内跨行取现是免费的!

  3、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4、自助查询功能

  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或其他服务渠道,社保卡可连接后台系统,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5、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

  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可缴纳各类人社费用,如个人各项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可领取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养老金等)和一次性待遇、报销费用、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等。

  6、就医结算功能 (全国通用)

  社保卡不仅可当医院“就诊卡”用,还可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在全国所有的省市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直接结算,个人不需再垫支全部的医疗费用后再回原参保地报销。

  除此之外医生通过刷卡就可以查询患者的就诊记录和健康档案,不必重复检查、重复收费,解决了“一院一卡”和“一人多卡”等问题。

  7、互联网应用功能

  在移动端推广使用电子社会保障卡,实现线上预约挂号、看病缴费、购药结算、住院结算等费用支付环节的线上结算,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卡在医保领域的使用,使参保群众在手机支付时代也能感受社保卡带来的获得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