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全市720万张社保卡“在岗”

时间:2017-11-24 11:24:28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你知道吗?小小一张社保卡,功能却十分强大,不仅可以看病买药住院,还能当银行卡、身份证使用。社保卡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腰包”大事,但许多市民对此并不知晓,只将其当成医保卡使用,太浪费了。

  2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本月,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720万人。社保卡具有看病、买药、付款等功能,目前还在更新换代,未来将全面升级为具备交水电费、刷公交卡等功能,实现全国一卡通。

  缘起 社保卡激活可当银行卡

  今年5月,市民林小姐生下二胎,并于6月拿着住院清单及社保卡,前往市人社局业务窗口办理生育补贴报销。工作人员告知她,需要激活社保卡内的金融账户,报销费用将在三个月内直接拨到该账户。

  然而,日前林小姐查询时发现社保卡内并未收到报销款。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后对她说:“社保卡内有一个金融账户,激活后可当银行卡使用,报销款项正是打入该金融账户,而不是社保卡的医保个人账户,所以需要切换账户才能看到。”

  “要不是因为这次办事,我还不知道原来社保卡里还有一个金融账户呢。”林小姐感慨,平常只是把社保卡当成了医保卡使用,以为看病才会用到,没想到卡内还有金融账户,而且需要激活才能提现、转账。

  功能 应用面逐步扩大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保卡激活后功能强大,具备身份识别、社保医疗、缴纳领取养老金、申领各种保险金、金融业务、查询公积金等多项功能。

  社保卡有两个账户,分别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可以一卡两用,其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省内跨行取现免费,使用更加方便。社保卡采用了先进的芯片技术,安全性很强。

  目前,我市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可作为身份识别的凭证。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保卡,作为持卡人享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

  拿着社保卡,可以办理各种人力资源业务,求职登记、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执业资格鉴定,以及参加政府经费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还可以在相应银行营业网点、人社部门服务平台的自助终端上查询个人参保缴费信息、医保账户余额、个人权益记录等。在我市,通过社保卡还可以在看病就医时实现预约挂号、自助挂号、自助缴费、查询和打印检验报告、住院结算等功能。

  此外,我市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业务环节的应用,逐步将涉及个人缴费、支付的各项业务,包括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的领取以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我市正在筹划养老保险待遇也通过社保卡发放,届时,市民可直接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领取养老金。

  据悉,社保卡还可以刷卡消费、代发工资。现在部分企业直接把工资发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里,省去了员工多卡的麻烦。

  使用

  如何激活金融账户?

  记者了解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中,明确了社保卡将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对于该功能,可能不少人都没听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除了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还可作为银行储蓄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市民到银行柜台激活后即可使用。

  激活金融账户,手续并不复杂。该负责人介绍,市民只需带着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保卡面所示银行任意一个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即可,激活时需要提供本人或联系人的手机号码,同时设置金融账户的交易密码和查询密码。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卡中,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密码可分开设置。此外,社保卡还有一个“自助服务密码”,主要是用于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上查询个人资料,这个密码可以设置,也可以不设置,不影响卡的使用。

  升级 更新日期尚未确定

  据介绍,目前我市使用的是全国第二代社保卡。今年9月,全国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发,它能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及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利用加载的非接触式芯片,将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加油、出租车付费、借书等民生服务纳入运用范围,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成为可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的“一卡通”,并且全国通用。

  “第三代社保卡最主要区别在于使用非接触功能和电子钱包,即不需要插卡就可以读取卡内信息,可轻松实现参保自动划转,增加与支付宝和微信的对接,更方便市民使用。”该负责人透露,全国第三代社保卡已成功研发,功能更为强大,我市社保卡升级更换日期尚未确定,一旦接到上级执行通知,将用以旧换新的自愿形式逐步过渡。

  (来源:湛江晚报 记者 林艳芳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