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新规 本月起社保卡取代医保手册

时间:2015-04-02 11:17:32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城镇职工医保“蓝本”将正式“退休”。近日,笔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今年2月起,我市实行社会保障卡取代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手册,参保人看病就医持社会保障卡就可办理住院手续,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这意味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将告别医保“蓝本”。

  据了解,我市自2000年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住院就医须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手册(俗称医保“蓝本”)作为参保凭证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保手册记载了医保病人的相关信息,在参保人办理住院手续、支付医保待遇和加强我市医疗保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手工填写模式的医保手册存在着携带和办事不方便、办理报销周期长等诸多弊端。随着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和社会保障卡的普遍推广应用,社会保障卡比医保手册具有更加方便、快捷等功能。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我市决定从今年2月起实行社会保障卡取代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手册。尚未办理或领取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可以暂时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住院手续,以后将逐步过渡到全部使用社会保障卡住院就医,参保职工凭医保“蓝本”住院将成为历史。

  目前,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60.6万人。这次取消医保手册改用社会保障卡住院就医后,加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650万人,全市共有710多万参保人将全部实现持卡就医。(来源:湛江日报  揭明 金玉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