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社保卡应用】社会保障卡知多D,市民看病一张社保卡搞定 !

时间:2015-08-05 10:58:47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目前,社保卡持有人越来越多,却很少有人知道如何正确使用社保卡。实际上,它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就医,可以实现实时结算。那么究竟如何在医疗保障方面正确使用社保卡呢?下面小微为大家简单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社会保障卡

该卡正面是写有某某银行和卡号,社会保障号码,投保人的身份证号、照片等信息。社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社保卡里的钱是根据你缴纳的保险费按比例划到卡里,其实就是自己交进去的钱。
我市发行的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自201371日起可在全市定点药店和医院使用。

与老"医保卡"不同

社保卡具备四大功能:
社保卡兼有医保个人账户与金融个人账户两者功能。社保卡的应用有:
1
、在医院挂号、住院、结算等人社业务的电子凭证;
2
、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购药;
3
、社保相关待遇发放;
4
、同时可作为普通银联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金融功能,适用于国内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或POS机。

注意

社保卡牵扯到看病就医报销!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有一张社保卡,在使用过程中有些事情是要特别留意的,否则就会吃哑巴亏! 本篇文字,非常重要!

  1. 社保卡买药

在一般的医保指定药店,我们买药时可以用社保卡直接刷卡支付就可以了。但要保证社保卡里有足够的钱,如果钱不够要自己再把钱补上。
二、社保卡住院
如果生大病需要住院治疗,好办,只要把卡交给医院,就可以安心治疗了。卡里面一分钱没有也没关系。出院时医院会和医保中心结算,个人只需要缴纳医保报销后剩下的费用。
三、社保卡看门诊
那就要用卡内余额支付门诊费用,倘若卡内余额全部用完怎么办?自掏腰包呗。就医不带卡不能报销。到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须出示社保卡。未出示社保卡的,所发生费用由个人全额负担,医保基金不能支付。
交费时,需将社保卡和缴费单据一起交给结算人员,积缴个人自付、自费部分费用。拿到结算单据后,核对单据上的各项内容,收回社保卡。
社保卡医保账户里的钱是否可以取出?
答:不能。
社保卡内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是两个独立账户,资金不能互转。医保个人账户为医保资金专用账户,账户内资金只能用于医疗费用结算功能。
社会保障卡在哪里办理?
在湛江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各网点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权的代理点均可。
合作银行分别是:
建设银行湛江分行电话:95533
工商银行湛江分行电话:95588
邮储银行湛江分行电话:95580
农业银行湛江分行电话:95599
广东南粤银行分行电话:961818
PS
:在办理与使用社保卡的过程中如有疑问,也可直接拨打我市人社部门热线服务电话123333119280进行咨询。
社保卡如何激活启用?
持卡人本人带上身份证、社保卡,到社保卡金融账户对应的合作银行就近网点服务窗口激活。记得设置密码保障卡的安全。
社保卡遗失了怎么办?
社保卡遗失后,应及时拨打对应的你卡上面注明的银行服务热线,并尽快到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正式的挂失手续。在正式挂失成功后可即时办理申请补卡手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