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关于发放湛江市社会保障卡有关问题的通知

时间:2013-05-10 10:55:20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省驻湛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市奋勇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国家金保工程社会保障卡发展统一规划,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我市从2012年12月26日开始正式发放湛江市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下同)。近半年来,在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发卡工作各个环节在积极推进,总体工作进展顺利。为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现就相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社保卡简介
  湛江市社保卡按照国家统一规划,由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面向社会发行,是医保IC卡的升级。社保卡正面为国徽图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底色统一为淡蓝色,并印有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等字样,以及发卡单位印章、照片、银行标志、ATM标识、银行卡卡号、银联标志。
  二、社保卡发放对象
  湛江市户籍人口、参加湛江市社会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
  三、社保卡主要功能
  按照国家、省的规划,社保卡有如下五个方面的应用:
  (一)信息存储与查询。社保卡记录参保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业务信息;持卡人凭社保卡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用终端设备查询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业务信息。
  (二)电子凭证。凭社保卡可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业务。
  (三)费用结算。持卡人可持社保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就医及购药,并实现即时结算。
 (四)金融功能。社保卡达到一定的覆盖面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待遇将逐步通过社保卡发放,改进对资金的监督与管理。同时可作为普通银联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金融功能,适用于国内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或POS机。
  (五)扩展应用。随着我市政务信息化的发展,社保卡应用将逐步扩展到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其他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四、社保卡收费标准
  首次发卡免收工本费。因挂失、损坏、变更卡面信息等业务需要办理补卡、换卡的,收费按照相关文件执行。目前工本费为20元/张。社保卡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五、社保卡激活和密码设置
  持卡人需凭本人身份证原件、社保卡到其发卡银行我市辖区内的任一网点办理激活手续。由于社保卡包含两个账户,所以必须设置医疗账户密码和金融账户消费密码,凭密码消费。在办理激活、密码设置后,社保卡方可使用。
  六、申领社保卡的方法及使用
  (一)有医保IC卡的参保人员社保卡的申领方法。为了节约行政成本,已办理医保IC卡的单位职工办理社保卡,由市人社局直接划分指定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邮储银行湛江分行、工商银行湛江分行、农业银行湛江分行4家合作银行免费给予办理,合作银行必须在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指定办理社保卡的工作任务。具体分配情况各单位可致电2503005、12333,也可直接到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赤坎区湾南路10号市人社局办公楼二楼)领取。
  (二)没有医保IC卡的参保人员社保卡的申领方法。根据工作安排,我市从2013年5月1日开始停止发放医保IC卡,没有医保IC卡的参保职工申领社保卡原则上以单位为主选定代办银行,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或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基本医疗管理科办理。
  (三)灵活就业的参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居民社保卡申领办法。灵活参保人及参加居民医保的居民可凭身份证到合作银行网点自行选择银行申领社保卡。
  (四)领取社保卡后医保卡的使用方法。有医保IC卡的参保人员,已领取社保卡但未办理卡激活前,医保IC卡仍可继续使用。持卡人领取社保卡并成功激活后,如果社保卡与医保IC卡均为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办理的,医保IC卡原有医保账户的余额可申请划入社保卡相应的账户,新产生的医保帐户金额也将划入社保卡账户。如社保卡不是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办理的,医保IC卡原有医疗账户的余额不划入社保卡相应的账户,医保IC卡余额用完后该卡自动作废,新产生的医保帐户金额划入社保卡相应的账户。
  七、申领社保卡的地点
  (一)合作银行的任一网点。为方便群众就近、快捷办理社保卡各项业务以及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申领社保卡时可选择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邮储银行湛江分行、工商银行湛江分行、农业银行湛江分行的任一网点。咨询电话分别是: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3392015;工商银行湛江分行:3177245 农业银行湛江分行:3376546;邮储银行湛江分行:2531102
  (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赤坎区湾南路10号市人社局办公楼二楼),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基本医疗管理科(赤坎区湾南路31号市社保局办公楼2楼)。咨询电话:12333。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5月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