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社保卡

湛江市社会保障卡办理须知

时间:2016-08-05 10:40:43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一、办理对象

  湛江市户籍人员、在湛江市就业或参加社会保险的非湛江市户籍人员

  二、办理地点

  各社保卡发卡服务银行网点、人社服务窗口

  三、办理银行

  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农信社

  四、办理资料

  (一)单位统一申请

  1.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2.单位职工名册;

  3.单位职工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一份;

  4.单位职工符合社保卡相片标准的电子照一张或电子相片回执。

  (二)个人申请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符合社保卡相片标准的电子照一张或电子相片回执;

  3.未满16周岁的,需提供户口簿和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4.若代办,则应同时提供申请人和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五、办理方式

  1.单位统一申请,由单位授权经办人到发卡服务银行网点统一领取《湛江市社会保障卡申请登记表》,分发给单位职工填写确认后收集,交到服务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办理后领取回执单,并按回执单上提示的时间到相应网点领卡,激活启用。

  2.个人申请,可直接到各社保卡服务网点或窗口申请,填写确认《湛江市社会保障卡申请登记表》,交到服务网点或窗口办理。业务办理后领取回执单,并按回执单上提示的时间到相应网点领卡,激活启用。

  六、办理进度查询

  办卡进度可致电业务回执单上预留联系电话,可咨询热线12333,也可登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查询。

  七、激活方式

  持卡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到就近发卡银行服务网点激活启用。单位统一申请的,亦可与发卡银行联系,统一上门激活启用。

  八、使用说明

  1.湛江市社保卡是指在湛江市范围内,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导,面向社会公众发行,具有待遇领取和身份认证等功能的金融卡。

  2.社保卡内含两个账户:医保账户和金融账户。参保人激活社保卡后,社保待遇将发放到其社保卡的对应账户。对未能及时发放的待遇,后续会进行补发。医保账户内的资金可用于购药、门诊、住院时刷卡消费,不能随意转账及提取现金。若医保账户余额当年没用完,第二年可继续使用,不会年底清零。金融账户相当于银行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金融功能,适用于国内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或POS机。

  3.自2015年2月起,我市社保卡取代职工医保住院手册,参保人住院可凭本人社保卡办理住院手续。

  九、注意事项

  1、社保卡持卡人应妥善保管社保卡密码,不能将密码随意透露给他人。以社保卡密码进行的业务操作视同本人或本人授权的操作。因密码保管或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2、持卡人应提防有关社保卡的短信、电话诈骗,若收到类似提示社保卡使用出现问题的涉嫌诈骗的短信、电话,请尽快联系卡所属服务银行或人社部门核实有关情况。在发现可能受骗的情况下,持卡人应尽快报警。



  温馨提示:


  1、申请人电子照应符合湛江市社保卡制证用数字相片技术要求,详细可登录湛江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查询。

  2、为延长社保卡使用寿命,请不要将卡接近强磁场,如磁铁、手机、电视等。

  3、社保卡咨询热线:0759-12333、0759-3119570、3119571。


  目前我市已开通即时发卡的银行网点共53家。其中,即时新办卡网点12个,可同时支持即时补换卡业务办理,由农业银行、湛江农商行提供服务;即时补换卡网点53个,由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湛江农商行提供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