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6 10:23:15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湛江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贯彻《湛江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加强稳就业保民生、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快“一网通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力度,有力推进了人社系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21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重新调整了本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规范了政务公开程序。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管理格局。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在建立健全原有的政务公开方面各项制度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领域公开方面强化落实,印发了《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规范和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至2021年底,按照上级要求和本部门工作实际情况,我局门户网站调整了工作动态、机构信息、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政务公开、专题信息、交流互动、政策法规、重点领域信息等栏目,完全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内容。

(二)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我局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十条规定,全面落实主动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市政府官网、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湛江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媒体报刊、电视广播等途径,主动公开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服务指南等,提高人社政策透明度、服务性,方便群众获取政策信息。2021年,集中开展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湛江市就业十九条3.0版、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重要政策、活动的信息发布。特别是在组织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宣传中,创新开辟“云观赛”渠道,现场设立直播间,通过“视听湛江”、触电新闻、网易、新浪、腾讯等多个平台全程线上直播开、闭幕式及技能比赛,协调网易北京、上海、珠海等17个城市站点,同步推送转载直播,吸引全国超过2200万人次观看,扩大赛事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局官网、政务新媒体为基本发布平台,重点建好本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今年对局官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湛江市政府要求,更新栏目版式,拓展栏目内容。目前,局官网政务公开栏目主要有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解读等项目。2021年通过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2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其他文件类信息5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02条;更新办事指南类信息47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2条;其他类信息135条。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湛江市人社局”目前有粉丝用户17.5万余人,2021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的信息458条,总阅读数404余万人次,有力扩大了民生政策知晓度

(四)深入政策文件发布解读。精心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及政策解读,2021年,制定并发布了《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湛江市“粤菜师傅”培训载体设立和资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湛江市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并在湛江市政府网及各大主流上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详细政策解读。

(五)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局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回复6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其中,通过网络申请4件,书面申请2件。予以公开的2件,不予处理的1件,本机关无法提供的3件,其他情形的4件。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7.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在各项政策解读中,文字运用上不够通俗,在展现形式上不多,尤其是视频动画运用的较少,需要在文字、图片、图表、动画、音频等综合运用上进一步下功夫增强解读效果。

(二)信息公开不够精。在信息公开规范化的基础上,在落实的具体细节上有时工作不够精细,偶尔出现个别错误字、用字表述错误、标点符合不准确、信息更新超时,网址链接失效等情况。

(三)信息公开领域不够深。今年以来主要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十条明确的内容,其他政府信息事项涉及不多,或公开的深度不够。如有的工作只停留在数据罗列上,缺乏工作的深度调研分析。

(四)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人社领域信息发布、更新、咨询回复等工作量不断增大、工作标准不断提高,目前的专职人员只有1名,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落实。

2022年,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建立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和内容,持续优化解读流程,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规范丰富政策解读栏目内容。

(二)拓展信息公开广深度。夯实主动公开基础,分解落实《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内容,按照湛江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机制。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制度,对于依申请公开中可为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转为主动公开。

(四)强化政务公开能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交流,增强本局职工依法依规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务公开规范性建设,逐步理顺和克服影响政务公开的不利因素。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推送政务公开宣传材料,帮助全面、深入掌握政务公开知识,引导公众正确、有效行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