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就业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家门口”就业触手可及!湛江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时间:2023-08-28 11:32:47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在廉江,“招聘夜市”逢十出摊,企业“挑灯求贤”;在吴川,当地人社部门组织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在遂溪,零工市场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有处可寻……连日来,湛江各地频频出招,为各类就业人群个性化“把脉问诊”。

近年来,湛江以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为目标,通过搭平台、广覆盖、送补贴等方式,强化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支撑能力,疏通四级网格,不断健全基层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劳动力就近就业。

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抓手,湛江全面扩大就业容量,大力支持灵活就业,精准帮扶重点群体,促进就业供需匹配,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湛江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38244人。

图片

  粤西片区大型招聘活动在湛江举行,现场人头攒动。杨证民 摄

  扶持 拓宽就业创业空间

  稳就业,是当前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湛江市人社局发布的《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四五”期间,实现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25万人。

  群众在湛江可享基层就业扶持等惠民政策。湛江通过信息化平台,根据政策要求实行直补快办方式,加快发放各种就业补贴。据统计,目前湛江共发放基层就业补贴425.5万元,引导851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发放吸纳脱贫人口岗位补贴28.18万元,惠及54人。

  针对有需求的困难人员,湛江通过强化政策兜底作用,为就业困难人员301人提供公益性岗位。这一方面缓解个人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发挥公益性岗位的政策优势,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同时,湛江鼓励农民就业创业,为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7万元,共帮助25位农民实现创业。

  资金的补贴,激发群体干事创业的热情。人才的下沉,为当地发展和扩大就业创业空间提供智力支撑。

  此前,湛江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明确畅通引才渠道、助推产业发展、健全育才机制等6大任务,确定全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方向和重点,创新实施“县镇联动+全域性建设模式”。

  截至今年6月,湛江已建成各级人才驿站96个,其中市级人才驿站总站1个、总站分站1个,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10个、县级分站7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75个,并建成配套服务基地17个,形成“市总站+分站(市县镇村)+服务基地”的布局。

  “地理标志赋能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专家行主题沙龙暨“湛江地标美食展示宴”活动,海洋产业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系列活动……人才驿站不仅成为就业创业者的歇脚之地。在这里,他们还可以跟众多科技人员交流,汲取养料,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在廉江市安铺镇人才驿站牵线及提供政策支持下,安铺镇1000多亩的盐碱荒地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引进外地高产、耐盐碱食用莲藕品种,改良土壤土质,开发出低能耗、高产出、无污染的现代生态有机循环农业旅游发展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以现代农业生产结合旅游观光,带动附近6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从事种植及采收莲藕工作,并带领农民发展荷花及莲花养殖相关产业增收致富。

  招聘“夜市+指尖”实现精准对接

  晚上出门逛夜市的人,不一定出门吃夜宵,也有可能是去找工作。“夜市出摊,逢十招聘”,逐渐在湛江各县(市、区)成为常态。

  7月10日,廉江市首场招聘夜市“开张”,3500余人逛街“求职”。这场招聘会的岗位涉及廉江小家电、五金、电商运营等优势产业,现场有337名求职者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生活成本低,是我找工作期间最为看重的因素。”第一次在廉江参加夜市招聘会的方小姐,从惠州辞职回来廉江,顺利拿到中级会计师,在当地找到了一份离家近、又与专业匹配的工作。

图片

  夜幕降临,廉江招聘夜市现场人流逐渐增加。王元亮 摄

  这场招聘夜市中,不乏应届毕业生和返廉求职者,其中也有部分是当地留守儿童的家人。廉江市人社部门把“招聘夜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对有儿童的家庭劳动力进行登记在册,提前把就业岗位信息发给相关人员,做好就业跟踪服务,推动劳动力返乡就业。

  夜市招聘会,成为就业招聘的有益探索。哪里有人气,摊位移动到哪里去,提升供需双方匹配效率。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江市、遂溪县、雷州市人社部门根据乡村劳动力的工作时间特点,综合天气和年轻人生活习惯的因素,在“家门口”举办“招聘夜市”,广受当地青年劳动力和在外务工人员欢迎。

  今年以来,湛江市人社局承办2023年广东“稳就业促发展”粤西片区大型招聘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人社局长百企行”等行动,分群体、分行业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

  广东海稻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超是2023年广东“稳就业促发展”粤西片区大型招聘活动“创业成果展示区”的创业代表之一。他表示,创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作为湛江市首届创业大赛获奖者、湛江市创业导师,希望通过自身经验,带动更多年轻人就业创业。

  据介绍,湛江今年计划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00场,目前已举办线下招聘243场,达成就业意向2.72万人。信息服务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更多信息送到求职者手中。依托一根网线,湛江今年开展“南粤春暖”、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21场次,直播观看量达126.8万人次。

  湛江市人社局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建立了“湛江人社网上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和求职者在平台上进行登记意愿,系统根据个人信息匹配岗位,工作人员将岗位推送给对应的求职者,让“指尖”招聘便民高效。

  服务 建立“15分钟就业公共服务圈”

  15分钟,也许是大多数人通勤时间的一小部分,但也可能是待业人群缓解就业压力的黄金时间。“15分钟就业公共服务圈”在湛江悄然兴起。

  湛江正在122个乡镇(街道)有序推进就业驿站建设,目前已建成驿站122个,并建立就业公共服务网格员队伍,如今全市登记在册乡镇(街道)网格员313名。

  这些网格员,是建设就业驿站服务网络不可缺少的一环。他们走街串巷,统计网格内劳动力信息,将招聘信息以电子版或打印成纸质版传达到有需求的人手中,提前了解供需双方信息。湛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接下来也会将就业驿站不断往社区、村居去建设,不断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除却就业驿站,越来越多的服务载体在湛江基层落地生根,以不同的形式服务不同服务需求。目前,湛江已建立40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11个零工市场、150个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

  家政服务行业逐渐成为就业领域的蓄水池。湛江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便捷模式,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今年来湛江通过“南粤家政”工程培训6406人次,促进带动就业4321人。去年5月,湛江市还配套推出“每家管家”小程序,平台可提供家居清洁、保洁收纳、老年服务、产后康复、月嫂服务等服务,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下单,选聘自己心仪的月嫂、卫生保洁等,还可以对服务质量留言。

  家政进了社区,零工们逐渐从马路边走向市场。今年5月30日,遂溪县善风家政零工市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以遂溪县人社局为主导的人力资源市场,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搭建“供需桥梁”,为供需双方提供免费招聘信息发布、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动维权、便民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让用工单位和零工求职者高效对接,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遂溪县善风家政零工市场建立了专门的灵活就业人员信息库,雇主有零工需求,就能通过平台及时通知求职者,就像“滴滴打车”一样,满足双方“来即上岗”的求职意愿和“即时快招”的用工需求。

  8月9日,“就业创业‘引路灯’”湛江十万电商人才培训拉开帷幕。该培训为期三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模式,培养电商产业带头人,建立湛江电商矩阵,打造完善的区域品牌战略体系。

  以涉农院校、培训机构、农村电商产业园、行业协会等载体,湛江市人社局通过培训班、免费直播、送教下乡等方式培训农村电商人才,今年来常规性农村电商培训1801人,带动就业创业560人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