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2-11-22 16:15:16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关键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人社部印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人社政策改革创新做出了重要部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人社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型、突破性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将《规划》列为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在《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设立“强化社会民生保障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专章对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进行部署。《规划》全面贯彻国家及省、市“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湛江市人社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措施,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共设置10章40节。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章至第九章分别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技工教育发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领域,对“十四五”时期推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具体谋划安排。

  第十章为综合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法治建设、强化财力保障、强化监测评估、强化规划实施等内容。

  三、《规划》的目标和任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同时,围绕就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五方面提出了20项量化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

  《规划》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技工教育、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7个重点领域确立发展任务。

  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十四五”期间,实现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25万人。

  二是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推动实现应保尽保,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待遇保障机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不断提高改善保障民生水平。“十四五”期末,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年金基金规模不断扩大。

  三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专业技术人才方面,依托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完善职称评价制度,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青年人才创新发展,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达55000人次。技能人才方面,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选拔集训机制,进一步加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60000人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150000人次,“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培训人次分别达10000人次、30000人次。

  四是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对标国际、产教融合、高端引领、质量办学”的总体要求,优化技工院校发展布局。提升技工院校办学质量,加强技工教育队伍建设,形成办学理念先进、规模结构合理、办学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相适应的湛江特色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成现代技工教育示范基地。“十四五”期末,技工院校招生人数达7000人。

  五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加快建立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为目标,全面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体系,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事业单位薪酬分配制度,全面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水平。

  六是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保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示范区。“十四五”期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分别达60%以上、90%以上、96%以上。

  七是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可及、高效优质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人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场景化、数据资源要素化建设,持续深化湛江市“智慧人社”建设,以信息化建设赋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 期末,全市社会保障卡常住人口持卡率达98%,其中申请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75%。

  四、《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围绕推进新时代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设立了21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并在附件中对重大项目进行了分解。

  《规划》第十章提出了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法治建设、强化财力保障、强化监测评估、强化规划实施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原规划链接:《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