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06-03 09:22:43 来源:省人社厅
【打印】 【字体:

  政策原文件链接:《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办法》

  现对《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答: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要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各地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劳动者参加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均可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文件明确将“培训合格证书”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2019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粤府办〔2019〕14号),提出对获得相关证书的参训者给予培训补贴。为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资金使用效能,迫切需要在全省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积极性,最大限度让参训劳动者享受培训补贴优惠政策。

  二、制定《管理办法》的依据是什么?

  答:制定《管理办法》的主要是依据以下三个政策文件: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二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粤府办〔2019〕14号)。三是《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43号)。

  三、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的作用是什么?

  答: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是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相应培训任务并达到合格水平的证明。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凭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申领相关的培训补贴。

  四、哪些培训机构可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的培训?

  答:省内的培训机构包括高等院校、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就业训练中心、职业培训院校、行业协(学)会培训中心、企业培训中心、实训基地、培训基地、工作室等,都可以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的培训。各市、县(市、区)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受理各培训机构的申请,实行培训机构的目录管理,在社会上公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培训的培训机构名单。

  五、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的培训项目有哪些?

  答: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的培训项目,包括培训课程目录和标准,统一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培训机构可根据公布的培训课程目录和标准,选定培训课程。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前,应将培训简章、培训计划、培训大纲、培训教材、参训人员名册和培训补贴标准等资料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备案后方可开展培训。

  六、培训结束后,劳动者如何取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答: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应组织开展考核。考核结束后,培训机构要将培训合格的学员名单、不少于10次的培训视频录像(或线上培训平台记录)、考试录像(或线上培训平台记录)等资料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申领学员培训合格证书。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后,将培训合格证书编码发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取得编码后,按照培训合格证统一的样式印制并免费发放给学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