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宣讲!两名湛江籍选手这样说……

时间:2024-04-15 09:13:54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4月11日,“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全省巡回宣讲交流活动——走进湛江”启动。6名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组团”进校园,通过开展主题演讲、技能培训指导、就业创业经验分享等,鼓励引导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袁华新,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二级调研员朱虹飞,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卢景团,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文,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刘杰,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戴红兵,湛江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张祥宏以及曾祥博、郑玉辉、叶子进、叶斌斌、肖威、吴之庆6位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接旗仪式,张祥宏为6位世赛获奖选手颁发“湛江市技师学院世赛集训基地技术指导专家”聘书,袁华新、卢景团、吴秋文为世赛获奖选手颁发“湛江市人才驿站常驻专家”聘书。


图片


颁发聘书仪式。湛江市人社局供图

        朱虹飞表示,发展的湛江需要人才,奋进的湛江成就人才。未来希望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成为湛江发展的生力军、新力量,为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华新认为,举办本次活动是湛江人才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湛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难得契机,对于推动和促进湛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启动仪式后

世赛获奖选手进行主题演讲

并与湛江市技师学院师生互动交流


图片


随后,与会嘉宾和世赛获奖选手

参观技师学院世赛集训基地和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暨湛江高质量发展人才展


图片



        本次巡回宣讲的六位获奖选手中,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铜牌获得者吴之庆与移动机器人项目铜牌获得者叶斌斌均来自湛江。于他们而言,以新的身份再回到家乡,充满自豪与骄傲的同时,更想将自己所学到的技能与获得的经验传授给后辈,为家乡的技能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以回馈社会。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吴之庆:没有放弃自己的青春


    



图片


从小渔港的青涩少年到站在世界技能大赛平台上的“大心脏”选手,吴之庆整整用了两年。他并不算一个“乖孩子”,小时候常常因调皮吃尽了苦头。2015年高考落榜后的暑假,他在外打了两个月的暑假工,工作辛劳且薪资微薄,这让他深刻地意识到:没有掌握一门技术便很难维持生活。

后来,他通过深入学习与钻研制冷设备制造运用与维修技能,不仅代表中国队在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中拿下了“制冷与空调项目”的铜牌,还成为了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教师与制冷设备维修工高级技师。吴之庆说,“我没有放弃自己的青春”。他表示,并不会因为获得了奖牌就止步不前,而会更加积极地去寻找另一条路。他现在的目标是尽快精进自己的教学技术,让学生们能在自己的课堂上有效吸收100%的知识。


叶斌斌:人生不止一种选择





图片


        中考后,叶斌斌没能考上高中,当时正处于他的低谷期。由于家庭条件不太乐观,看到技工学校免学费的政策后,叶斌斌决定去学习一门技术。机缘巧合与自身努力之下,叶斌斌获得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的铜牌,后成为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国家队教练。

叶斌斌认为,人生有很多种选择,只要不放弃坚持走下去,总有一天能做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见识了更大世界的他,不仅变得更加自信,还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叶斌斌希望,自己的学生无论处于人生中的何种阶段,都能够成为不放弃的人。他回到母校湛江市第二十一中学宣讲时,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学习,不抗拒接受新的知识与技能,未来能够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当天下午,世赛获奖选手走进了遂溪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通过实地调研人才与产业对接情况、观看人才工作宣传片、与5家企业交流座谈等形式开展交流活动,提出技术指导性意见,为遂溪县产业发展和“百千万工程”蓄势赋“技”。接下来,他们还将走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