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人社领域安全生产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宣讲培训会议圆满举办

时间:2023-11-10 15:08:28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湛江69条具体措施,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全市人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3年11月10日,在市人社局六楼会议室召开湛江市人社领域安全生产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宣讲培训会议,全市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共70多人参会。

图片

  会上,湛江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蔡慧敏同志开展消防安全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宣讲;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泽同志作《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一-抓好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消防安全培训。

  会议强调,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是各级领导、安全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和各岗位员工的共同责任,技工院校、市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图片

  一要高度重视

  学校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组织排查整改进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是主要负责人的法定义务。

  二要压实责任

  排查整改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员安全意识的提高,不仅可以帮助全体员工更好地认知风险,还能够从内心树立防护意识,全力维护单位的稳定和发展。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人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

  三要落实责任

  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研究组织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2.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

  3.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

  4.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

  5.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通过定期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让全体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应急避险意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