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问题回应 > 常见问题

社会保险业务热点疑点问答

时间:2019-12-31 11:54:47 来源:省人社厅
【打印】 【字体:

  1、发生工伤了,对市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不服,怎么办?

  答:您好,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工伤职工及其近亲属或者用人单位对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鉴定结论之日起十五日内申请复查,对复查鉴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复查鉴定结论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再次鉴定;也可以自收到鉴定结论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再次鉴定。

  省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

  2、劳动能力再次鉴定多久出结论?

  答: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三十日。

  3、劳动能力再次鉴定要求提供我的工伤医疗的病历、诊断、检查检验报告原件,但是我的原件丢失了,怎么补办?

  答:您好,劳动能力现场鉴定必须携带完整有效的病历材料。如您的工伤医疗病历等原件遗失,可以到就诊的医疗机构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有关规定复印或者复制病历、诊断、检查检验等完整病历材料。

  4、企业应向什么部门申请办理企业年金方案备案?

  答:根据《企业年金办法》(人社部令第36号)第九条规定,企业应当将企业年金方案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中央所属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跨省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其总部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省内跨地区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其总部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5、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具体程序如何?

  答:企业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要建立企业年金,首先要制定本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然后提交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将企业年金方案报送企业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6、企业年金方案调整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对于企业年金方案重要条款(包括用人单位名称、职工参加条件、缴费及分配、权益归属、待遇领取方式等内容)发生变更的,要修订企业年金方案并重新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重要条款变更备案的材料有:备案函,调整后的企业年金方案、调整对照说明、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等。

  7、社保基金欺诈骗保举报受理的范围是什么?

  答:社保基金欺诈骗保受理的范围包括:单位或者个人非法侵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和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范围不包括:投诉举报用人单位不依法参保缴费,咨询社会保险法规政策,办理社会保险业务。

  8、哪个部门受理社保基金欺诈骗保举报?

  答: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按照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所在地和层级,向对应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举报。如发现有人骗取A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的,向A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报。对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和社会保险待遇的举报,也可以先行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或者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举报。

  9、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处?

  答: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的电子凭证,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主要的应用领域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和领取,医疗保险就医结算,个人人社业务信息、个人社保权益记录单等的查询和打印等。

  10、怎么申请社会保障卡?申请的时候如何提供个人照片?

  答: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件(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或选定的合作银行各属下网点办理卡的申请业务。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须提供代理人的身份证件和委托书。

  目前我省各地市受理社保卡申请时,主要有3个渠道获取个人相片:1.个人可参照身份证相片的规格自行提供电子相片;2.个人到指定的照相馆照相,凭社会保障卡数码照相回执申领社保卡;3.根据个人提供的身份证件信息,从相关系统获取电子相片。

  11、社会保障卡丢了,应该怎么办?

  答: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后,办理补卡手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