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个人养老金制度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时间:2022-11-16 10:39:37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广东人社
【打印】 【字体: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起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三支柱”从整体上看,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主要立足于保基本,已有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第二支柱是企业(职业)年金,主要发挥补充作用,已有良好发展基础;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目前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短板,个人养老金是国家关于第三支柱的制度性安排。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的发布,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质性推动落地阶段。《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彭浩然表示:“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个人养老金是在基本养老金上面的一个补充。只有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才能够享受个人养老金的一些优惠。政府有政策支持,通过税收优惠来鼓励大家为退休后的养老生活作准备。”

  《办法》规定,参加个人养老金需开立两个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两个账户是唯一且互相对应的,分别用于登记、管理个人信息和缴费与投资理财。参加人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缴费并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进行投资,缴费上限为每年1.2万元。待遇领取阶段,参加人可以选择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彭浩然介绍,资金积累阶段,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些金融产品,银行理财、储蓄、养老保险、公募基金......养老金的投资产品,安全性是第一位的。监管部门会对产品投资方向、投资比例作出一定的限制。

       专家介绍,个人养老金制度有以下特点。首先,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缴费和投资环节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收益所得单独按3%的税率缴纳个税;第二,个人养老金产品由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在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公布;第三,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实行封闭运行,不得提前支取;此外,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并归集至本人社会保障卡。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功能更加完备的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为加快推动该项制度落地实施,广东人社部门正积极筹备,做好各项前期工作。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党委书记夏青表示:“对于推进这项工作,我们是非常有信心。广东的参保人数巨大,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加城乡居民参保将近8千万人。有意愿纳入个人养老金体系的个人,他们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统筹:陈海兰

  编辑:胡梦杰

  审核:办公室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广东人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