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粮食局(办事)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时间:2014-02-27 12:36:2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湛江市粮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湛江市粮食局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办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湛江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山路25号,邮编:524022,电话:0759-2836993)。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规定,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为基础,不断深化改革,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通过大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促进粮食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健全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我局始终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注重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一是继续加强局网站建设。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局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我局网站在2013年进行了升级改版,充实和扩大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在网站上设置了首页、关于粮食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粮食管理、市场行情、监督检查、粮食科普等目录。湛江市粮食局网站成为湛江市民了解我市粮食信息最重要的渠道。二是继续完善公开栏建设。充分利用公开栏向干部职工、社会公众等发布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和时限以及内部管理事项,并保证公开内容的及时更新。

  (三)突出公开重点,提高信息质量。一是围绕行政许可抓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完善审批事项程序性规定,明确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审批时限、受理条件等。在此基础上,对部分业务办理时限进行了进一步压缩。二是围绕行政执法抓公开。严格推行亮证执法,要求涉及执法的人员必须示证执法,接受被执行人监督。三是围绕热点、难点抓公开,定期向社会发布粮食行情信息,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粮食流通市场保持健康科学地发展。四是围绕“人、财、物”抓公开。在干部选任上,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财务管理上,及时公务财务收支、公车使用、电话使用、办公物品购置等情况,切实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湛江市粮食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粮食安全政策法规、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行政审批程序、粮食流通管理

  工作、粮食市场行情、招聘人员等情况,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没有行政收费项目,所以不存在公开收费及减负情况,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军粮供应方面的信息。

  此外,2013年,湛江市粮食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30余篇,其中20多篇被采用,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湛江市粮食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也不存在收费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实施,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对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高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信息更新还需进一步及时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并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发布到湛江来那个市局网站首页,使公众网上查阅、了解信息更加便捷。

  湛江市粮食局

  2014年2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