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粮食局(办事)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14 11:57: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粮食局(办事)信息

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湛江市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湛江市粮食局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办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湛江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山路25号,邮编:524022,电话:0759-2836993)。

一、概述

2016年,在市政府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规定和精神,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和粮食领域粮企和粮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健全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在局办公会上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


部署,明确由一名副局长分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监督和评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盘统筹,做到定期开会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所涉及的重要问题。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督导、考核和民主评议,并将检查和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确保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注重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加强局网站建设。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局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湛江市粮食局网站成为湛江市民了解我市粮食信息最重要的渠道。二是继续完善公开栏建设。充分利用公开栏向干部职工、社会公众等发布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和时限以及内部管理事项,并保证公开内容的及时更新。

(三)突出公开重点,提高信息质量。一是围绕行政许可抓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完善审批事项程序性


规定,明确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审批时限、受理条件等。在此基础上,对部分业务办理时限进行了进一步压缩。二是围绕行政执法抓公开。严格推行亮证执法,要求涉及执法的人员必须示证执法,接受被执行人监督。三是围绕热点、难点抓公开,定期向社会发布粮食行情信息,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粮食流通市场保持健康科学地发展。四围绕人、财、物抓公开。在干部选任上,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财务管理上,及时公财务收支、公车使用、电话使用、办公物品购置等情况,切实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湛江市粮食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粮食安全政策法规、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行政审批程序、粮食流通管理

工作、粮食市场行情、招聘人员等情况,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没有行政收费项目,所以不存在公开收费及减负情况,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军粮供应方面的信息。

此外,2016年,湛江市粮食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256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50余篇,其中45篇被采用,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湛江市粮食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也不存在收


费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实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对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高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欠深入细致;二是信息更新还需进一步及时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下大力气通过加大硬件设备投入、软件开发、维护升级、基础数据的整理归集管理等手段来加强信息载体建设。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专职人员积极主动性,依法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四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及时发布到门户网站,使公众网上查阅、了解信息更加便捷。

 

 

湛江市粮食局

   20172月2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