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粮减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20 16:34:3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粮食(发改)局,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关于节粮减损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粮食工作实际,构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文明、科学、爱粮、节约”的新风尚,现就进一步做好节粮减损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抓好粮食收购服务工作,减少农户粮食产后损失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质价政策,支持和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开展粮食市场化收购,规划布局合理的粮食收购网点,为农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二是大力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售粮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确保农民收获的粮食及时得到处理,妥善保管,有效减少农户储粮损失,促进粮食提级进等减损增收。三是发挥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的作用,定期开展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和监测工作,准确掌握粮食质量状况,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粮食品种,及时发现粮食质量安全隐患,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粮食损失。四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维护好收购市场正常秩序,严防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利益等行为现象的发生。

二、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仓储管理,减少储粮损失

一是加强仓储设施建设。加大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力度,加快完成储备企业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管理,提升粮食仓储设施功能,改善粮食收储条件,降低粮食损耗。二是提高科学储粮水平。要结合粮食储备库建设,积极推广应用节粮减损新技术、储粮“四合一”升级技术、低温储粮技术、富氮低氧气调、食品级惰性粉杀虫等绿色储粮技术,提升储粮减损能力三是规范仓储管理。严格落实“一规定两守则”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规范企业仓储行为,优化各环节的流程和操作规范,减少粮食入库、出库等环节的损失损耗。突出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提升“两个安全”水平,防止出现粮油储存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

三、积极发展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减少粮食运输损失

大力推广“四散化”(散储、散运、散装、散卸)技术,大力发展新型粮食物流运输装备,鼓励企业提高仓储设施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实现粮食装卸和中转智能化,简化运输环节,缩短运输周期,提高粮食物流效能,减少粮食运输环节的损失浪费。

四、引导企业开展适度加工,减少粮食加工损失

各地要积极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参照国家有关标准开展适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提高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支持和鼓励粮油加工企业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实现加工技术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条,改变片面追求“精”、“亮”、“白”的消费倾向,提高粮食加工出品率,减少加工环节损失浪费。

五、大力推进餐饮消费环节节粮减损,减少消费损失

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营养健康的放心粮油主食产品,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宣传普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居民粮油健康消费指南》,引导全民对稻米、小麦粉、植物油、杂粮、杂豆、薯类、花生等科学膳食、营养膳食、健康膳食和健康消费。倡导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督促指导餐饮企业要在显著位置张贴爱惜粮食、禁止浪费提示牌,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鼓励家庭节约用餐。

六、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健康消费和爱粮节粮新风尚。

一是充分利用“粮食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专题宣传活动,发挥好与多部门联动作用,充分借助媒体宣传渠道,组织好面向全社会爱粮节粮宣传活动。二是深入开展粮食安全五进行动。把爱粮节粮宣传与粮食安全宣传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粮食安全、爱粮节粮进党校、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宣传,增强全社会粮食安全理念,提高对粮食安全、爱粮节粮关注度,扩大影响力。三是加强爱粮节粮公益宣传。创新宣传内容和载体,多角度发挥社会力量,挖掘制作通俗易懂的爱粮节粮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新媒体宣传产品,增强爱粮节粮宣传的群众性、广泛性和趣味性,进一步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七、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节粮减损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节粮减损的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节粮减损工作新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和配合。按照粮食安全省长制考核要求,提出节粮减损具体措施。加强节粮减损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进节粮减损各项工作的落实。

 

湛江市粮食局

2018112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