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12-05 17:59:4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办公室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和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逐步完善;“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显著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日趋完善,执法水平普遍提高;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没有发生违法行政行为;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一年来,我局12次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的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中统筹谋划,加快推进依法行政管理体系建设。中心组学习会上,4次就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局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湛江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向深入。10月11日,我局召开党组会提前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同日,部署召开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动员会,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五十余人参会。印发《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10月16日,组织全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并每人撰写心得体会,谈感想、话收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每名职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全系统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抓好党纪法规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1.坚持开展党纪法规学习,不断增强全体党员法治意识。年初,制定下发了《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2次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分别全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通过学习,全局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2.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制定并抓好普法工作计划落实。印发《2022年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普法工作计划》《2022年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印发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有计划、有内容、有落实、有效果。二是坚持年度普法考试制度。全局公务员按要求参加“广东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和考试,参学率和考试优秀率都为100%。三是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持证上岗管理制度,今年,我局新增3人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下半年又有34人申领更换了全国统一制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四是突出抓好局领导班子学法工作。印发《2022年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国家秘密解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将法治学习融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努力打造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科室及直属单位,邀请专职律师、教授专家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坚持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安全生产法(新修订)”“营商环境法治专题讲座”“解读审计法和统计法”“学习‘两个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法治专题讲座和宣传教育活动。六是加强廉政教育。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廉政思想根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明察暗访纪录片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共9部。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廉政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牢记执政为民、清洁廉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从严要求,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等多种学习方式,加强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学习。二是每年安排2次领导班子集中学法,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三是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做到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监督下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四是严格依法行政,做到规范性文件按程序制定,重大事项编制目录按程序实施。一年来,全局没有发生违法行政被投诉的人和事。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修订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今年,我局组织修订了《湛江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湛江市市级储备粮自主轮换储备管理实施细则》《湛江市市级救灾物资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以适应国家、省有关文件法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级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

        2.编制粮食和物资调控规划。全面系统做好“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依托《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立足实际,强化、细化未来长远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提高粮食宏观调控手段和水平,完善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完成编制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调控管理规划,为湛江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科学有效参考依据。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近几年,先后制定、印发实施了《湛江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湛江市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资金补贴办法》《湛江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并进行政策解读”等程序;二是做好文件清理。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每年都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进行系统的清理。2022年,清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  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均按照市司法局清理意见作适时修定。

        4.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制定《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依法开展重大行政政策听取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及实施后的评估工作。2022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2项。二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平先进、田元媛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开展与粮食工作相关的法律咨询、培训、协助应诉等工作,并在重大决策事项及各类涉法事务中充分征求和听取法律专家意见,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

        5.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2年,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权责清单、政策措施等各类政府信息,凡是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做到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至目前,新增主动公开信息共169条,其中,工作动态117条、部门文件6条、政务公开46条。做好各项互动交流工作,按要求及时办理答复网民反映的业务咨询与投诉事项,今年共办理答复网民反映的业务咨询2件、投诉事项0件。二是加强“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管理。加强网站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做好挂网信息均落实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三是完善政务督查机制。我局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情况开展随机督查检查工作,做到及时改正发现的新问题。

        6.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提案办理任务,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人的意见反馈,今年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件,其中人大建议0件,政协提案1件。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对科室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我局网站公布举报信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传真号码等监督渠道,并确保监督渠道通畅。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和处理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湛江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市信访局转来的信访诉求,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今年,办理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举报投诉案件共4件,办结4件;受理湛江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咨询投诉件共13件,均已回复,回复率100%;处理信访件0件。

        7.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强粮食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安全管理员”复训班1次,开展2次消防应急演练。通过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各种安全危险因素的识别、预防和处理能力。二是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要求,截至目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9次,发现问题95个,落实整改95个。三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局主要领导与机关科室和直属各单位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14份,督促各单位将责任分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8.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把本局职责、执法清单、办理的行政执法信息等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数据采集系统及时公示。二是规范执法卷宗和执法文书填写,做到要素齐全、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三是坚持公正文明执法,统筹推进粮食领域联合执法检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办案执法程序规则,依托市“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节、粮食收购期间开展粮食流通联合执法检查。2022年,我局以“双随机”进行粮食流通执法督查8次,从检查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参与检查人员,共计16人次,任务完成率为100%。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年度工作安排,我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政策性库存粮油检查、第三季度粮食企业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通过跟踪监督,各企业已全部按期完成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学习教育和宣传力度有待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宣传的方式和途径不够丰富。二是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机制有待优化,对事中、事后监管等行政执法工作方式有待改进。

        三、2023年工作设想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粮食系统学法普法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围绕提高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结合粮食工作特点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围绕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抓住重大行政决策重点环节,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