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09 17:11: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依法行政保障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年度预算统筹安排普法宣传、聘请法律顾问、法律诉讼等工作经费支出,为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2.制定计划,稳步实施。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关于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重点任务、责任部门等进行明确与细化。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始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重要决策合法性审查,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

        1.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局主要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改革、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局主要领导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局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逐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2021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有1项,严格遵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办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遵守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完善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核关口,落实对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2021年我局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代拟的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了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起草、重大合同的草拟、涉法涉诉案件以及行政诉讼、复议、仲裁的处理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3.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落实行政审批备案制度。我局认真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2021修订版)以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撤销“粮食收购资格认定”事项,新增“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的部署要求,由县级粮食和储备部门依法定行使备案职权。企业在广东省内从事粮食收购业务或备案内容发生变化的,需向收购地县级粮食和储备部门提交备案表。根据新要求督促指导县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及市粮食行业协会做好对已取得《粮食收购许可证》企业的宣传引导工作,指导其按规定向收购地的县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备案有关信息。取消了粮食收购许可制度,更大程度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但同时没有了准入门槛并不代表取消监管和弱化服务,而是通过确立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制度,强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凡是收购粮食的企业需要向当地粮食和储备部门备案。这实际上是转变管理方式,由以前粮食收购许可制度的事前管理,转变为备案管理制度的事中事后监管,是粮食流通全面走向市场化的重要举措。

        (2)精简行政审批材料。根据新修订颁布的《湛江市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资金补贴办法》,自明年起对于申报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资金的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不再要求申报企业提交工商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纳税凭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资料及复印件,以上资料改为只需提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简化办事资料和办事流程,减轻申报企业负担。

        4.统筹推进粮食领域联合执法检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办案执法程序规则,依托市“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元旦春节、夏粮收购和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粮食流通联合执法检查。据统计,2021年我局以“双随机”进行粮食流通执法督查7次,从检查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参与检查人员,共计14人次,任务完成率为100%。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年度工作安排,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春季粮油安全普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跟踪监督,各企业已按期整改。同时,将有关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相关平台上公开,对市场主体的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一是结合“湛江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进行自查自纠,制定《营商环境整治(机关作风整治)整改台账》,共梳理问题14项,现已完成见效的有5项,其余事项也在按期推进中;二是结合“机关作风整治”活动,出台《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和《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开展常态化巡查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人员管理,促进干部队伍转作风、见实效;三是结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完善了《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2.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工作。一是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利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时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论述以及党内法规。2021年我局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保密事项范围制度、修订和使用办法》四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将法制学习融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努力打造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全员参与学法考试。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等媒介,组织全局在编人员参与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的在线学习和考试,做到应考尽考,学法考试优秀率达95%以上;三是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今年邀请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游小华硕士为机关全体人员及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业务负责人共50人讲授《当前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四是选派相关工作人员2人次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涉法业务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局法制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3.做好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根据《湛江市普法办关于迅速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邀请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孔霞律师到广东湛江金海粮油有限公司和霞山粮油批发市场讲授《企业最常见的法律风险——合同、用工及安全问题》,得到各企业积极响应;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联合执法、夏粮收购检查时机,面向消费者、经营者和生产者深入开展《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普法宣传,2021年派发宣传资料约800份;三是结合“10.16”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国粮食科技宣传周及“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局网站、《湛江日报》等媒体,面向社会开展粮食法律常识和粮食科普知识、粮食收购政策和科学储粮技术宣传,面向消费者开展粮食科学消费理念、粮油消费知识宣传。2021年共派发宣传资料700余份,制作宣传栏30个。

       (四)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推进规范化执法

        1.坚持行政执法主体合法公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规定,我局所有的执法人员都是在编在岗人员,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的《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每宗案件均由两个以上执法人员调查办理,行政执法前由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并告知相对人执法的目的、内容及相对人的权利义务。2021年共组织5人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学习和考试,4人通过并办理新证。

        2.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局行政执法人员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三项制度”。我局单位职责、执法清单、办理的行政执法信息等均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数据采集系统及时公示。执法卷宗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全、填写规范、归档完整。

       (五)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应诉责任,按照法律规定以及人民法院的通知进行答辩、举证和出庭应诉,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积极推行局领导出庭应诉。进一步重视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复书及证据材料,支持复议机关依法复议。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复议机关生效复议决定。2021年,我局未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社会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和处理12345热线平台及市信访局转来的信访诉求,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2021年办理12345平台咨询、建议和投诉等共8件,办结信访案件4件。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对民众关切的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自觉接受民众监督。在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开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栏目,安排专人定时定责回复群众咨询和投诉。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工作,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做到及时公开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安排专人定期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内容涵盖工作动态、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图解政策、粮食相关法律法规等。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不高,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和人员配置有待进一步加强,科室(单位)之间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机制不够健全;三是执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存在执法设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偏少等问题;四是法治教育培训还不够系统,还没有形成长效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继续创新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法治理念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理念,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持续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等方面积极引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确保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执法力量,配齐执法设备,改进提升执法手段,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落实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和考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行“以案释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