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研良种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保障种源根基--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践篇

时间:2023-05-05 21:55: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湛江考察调研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指出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就在去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指出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种子是农业“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依靠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才能把握种业竞争、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我国大豆需求量大,产业对外依存度高,高产多抗大豆选育,发展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据了解广东省现有大豆种植面积仅48.92万亩,而我省年大豆消费量占全国大豆消费总量的四分之一,大豆供需缺口巨大。湛江地区四季适合种植大豆,大豆熟期比较灵活,在湛江培育大豆新品种和发展大豆产业具有先天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而且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早在今年3月,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林兵谋划思动,主动对接,先行先试,与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湛江研究中心交流沟通,积极探索湛江地区大豆种植、储备及产业化发展新路径。4月下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领导为落实这一思路,带队进一步实地调研了解种植试验基地情况,双方就推进开展“高产多抗大豆新品种选育与应急生产种子繁育示范”课题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形成初步项目协议,力争项目合作尽快落地。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加强与南繁种业研究所湛江研究中心深度合作,落实藏粮于技,建立政研合力推动大豆种业振兴长期沟通机制,推进粮食种业高质量发展。南繁种业研究所湛江研究中心课题组下一步计划进行选育研发,逐步建立大豆产业化种植基地和应急性生产种子繁育示范基地,按“以点带面”形式,通过示范展示、技术指导,探索在湛江地区粮食储备新路子,确保大豆应急种子生产与供应,为粮食安全保障筑牢种源根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