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推进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2-12-28 20:07: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粮食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推进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开展粮食企业信用评价。积极宣传用好“全国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填报完善“企业粮食基本信息”,并对企业开展信用评价,积极推进我市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粮食流通秩序持续优化。

        二是把牢准入关口。在粮食收购备案过程中推行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要求粮食收购企业提供给除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必备的条件外,要自愿提供信用承诺书,对有效满足粮食收购条件、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及时结算售粮款项、认真落实收购政策要求、切实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和储存安全等方面进行承诺,依法依规开展粮食收购工作,履行应尽义务,自觉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制定了《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细则》,明确了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随机抽查清单。采取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与信用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日常监管与随机监管、动态监管相结合,根据粮食企业的信用等级,对其实行分类监管,对于信用C以下等级或者未申报等级的粮食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并依据日常检查结果,定期维护信息,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粮食企业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政策性粮食竞价出库检查、粮食领域综合执法检查、“双随机”检查、夏秋粮收购检查、举报线索核查等多轮次执法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8余户次,发现问题120余条,对有失信行为的粮食经营主体,依据具体情形,依法依规采取惩戒措施。

        四是强化考核。将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把考核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功夫下在平时、问题发现及时,真正做到考核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促进。

        下一步,我局将以信用为基础,扎实推进粮食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粮食行业新型监管制度体系,对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不良信用行为的企业,将依法报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施联合惩戒,努力营造全市粮食行业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