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同心抗疫筑防线,保供稳市勇担当

时间:2022-05-13 15:27: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对湛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人山人海,没有了熙熙攘攘。这座城市,一夜之间,按下了慢行键。“0506”本土疫情发生,让湛江再一次拉响了防疫警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担当,凝聚组织合力,激励党员建功,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燃起湛江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的“党旗红”。

        一、党建引领靠前指挥强统筹,同频共振

        “0506”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持续强化上下贯通、反应迅速、执行有力、协调有序的领导指挥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管理措施。一是高位统筹,发出“组织令”。按照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局党组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结合形势变化,多次召开办公会、粮油和物资储备形势分析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研究部署推动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政治学习“不断线”、各项任务“不耽误”。二是多级联动,吹响“集结号”。市局机关党委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疫情防控承诺书,号召大家当好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宣传者、志愿者和表率者,并召开了部署会,全体党员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及时修订完善《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粮油市场工作方案》,科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保障粮油市场的措施,确保全市粮油市场平稳。机关纪委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等问题,坚决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三是正面引导,传递“好声音”。充分利用局网站等网络传播媒介,强化意识形态引领,加强防疫安全教育,积极宣传系统疫情防控信息,多方面、多维度传播正能量,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励志铸魂固本培元。

         二、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显担当,逆行担责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全系统党员牢记“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多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响应号召,迅速请求出战5月8日接到湛江市委组织部、湛江市直工委下发《关于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全系统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请缨。短短半天,28名党员请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筑起一座座“红色堡垒”。二是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5月9日,根据市委的有关部署,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反应,选派一支由14名青年党员组成的志愿队伍分别下沉到赤坎区南桥街道东园村、赤坎区调顺街道、赤坎区寸金街道、霞山区解放街道、霞山区洪屋社区和麻章区太平镇边凭村委会等地开展志愿者服务,配合社区做好采样点核酸检测工作。5月11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又派出28名党员参与由市委组织部、湛江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员先锋队,赶赴重点疫区,全力协助坡头南调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近日来,党员志愿者们身穿隔离服、防护服、红马甲,化身“蓝精灵”和“大白”,在南调街道各采样点、交通卡口、充当物资分发员、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配送员、统计员的多个角色,参与南调街道核酸采样和检测、交通管制秩序维护、物资转运、入户排查、帮困助残等工作。他们携手成网、并肩成墙,成为战“疫”一线的动人风景,每一名粮食和储备志愿者绽放的点点微光,汇聚成同心共筑抗疫长城、共同守护家园平安的闪亮星河,传递抗疫温暖力量,彰显粮食人红色精神。

        三、聚焦粮油保供稳价安民心,以快制胜

        迅速反应,高效保障全市粮油供应。“0506”本土疫情发生之初,个别粮食供应网点、超市有部分市民跟风抢购大米,且受管控措施影响未能及时补充库存,造成粮油供应短暂紧张。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快速摸查全市粮油供应情况,全面研判形势,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把部分地区粮油供应紧张局面稳定下来,依靠完善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高效保障了全市粮油供应,防止哄抢等引发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一是快速全面掌握情况。早在5月6日上午就启动全市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市)发改局、各直属分局立即实地巡查或电话联系供应网点、各大商超,掌握当地粮油市场和“三区”粮油供应情况。全面核算我市各级政府储备粮和社会商业库存数量,并按各地区常住人口计算库存数能确保食用需求的天数。高效运行应急保障体系5月8日晚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夕,紧急要求各县(市)发改局、直属分局立即引导辖区内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及大型商超以最高库存量备足货,货架一旦剩余少量或搬空必须迅速补满货架。全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立即进入高效运行状态,依托健全的粮油配送供应网络,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139家粮食应急网点保持营业确保群众粮油购买需求,18家加工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工生产小包装粮油增加市场投放。有力保障粮源渠道供给联动市生活物资保障组有关单位协调解决运输配送难题,为应急保障重点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确保粮源运输渠道畅通及时补给各网点及大型商超。自5月6日以来累计向7家粮油物资企业,发放广东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71张、市交通专班临时通行证27张。引导市粮油供应粮食应急保障重点企业加强产销对接,确保产粮区粮源不断供给我市。充分发挥正向宣传引导作用。牵头打出了一套部门权威发声、发布倡议书的宣传引导“组合拳”,特别是通过湛江日报、云媒体等线上线下宣传,释放粮油市场供给充足、运行平稳,政府储备充实、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的信号,引导市民科学理性采购,确保民心和舆论稳定。有效缓解广大群众恐慌焦虑情绪。自5月6日以来,市粮油应急供应企业配送粮油应急供应点、大型商超大米累计5650吨。目前,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库存充足,各地区划定的“三区”内供货渠道畅通,供应正常。

        四、抢抓应急物资调运争分秒,闻令而动

        危险之处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按照林兵局长“闻令而动、保障到位”要求,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确保应急物资调运及时高效,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物资保障。物资储备库克服疫情防控期人手不足、物流运输紧张等困难,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及时高效调运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截止5月13日凌晨2:30,湛江市粮食储备中心库新村物资库区工作人员已连续奋战六个昼夜,向全市共发放了24批物资,累计发放口罩14.83万个、一次性防护服8970套、一次性隔离衣1.6万件,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外科手套10.36万双、鞋套1.76万对、卫生帽3.06万个、医用隔离眼罩5960个、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6500支、一次性使用无菌采样拭子4.5万套、一次性使用采样器DA1028(1:10)6.06万支、样本保存液(1:20)32.25支、一次性使用采样器699.54万支、样本接收袋3025包、帐篷150顶;日以继夜接收多批物资:累计接收一次性隔离衣4.4578万件、医用隔离面罩1万个、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外科手套10.2万双、卫生帽5000个、口罩215.785万个、医疗垃圾袋7.242万只、样本保存液(1:1)1万支、样本保存液(1:10)60万支、样本保存液(1:20)27.865万支、一次性使用采样器1158.3万支等防控物资。牢牢坚守在全市防疫战线的大后方,全力筑牢物资保供的“生命线”。

        抗疫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勇气、体现的是担当、扛起的是责任。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人必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平凡岗位上绽放最美的芳华,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