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十年硕果累累: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 交出高质量民生答卷

时间:2021-05-19 11:06:20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学前教育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事业未来。十年来,湛江市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交出一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民生答卷。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重要的未来。湛江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发展学前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每年都将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连续两年将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问题作为全市民生重点事项来抓。建立市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

       不仅如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把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学位不足作为议案督办,市人大召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开设“人大论坛”,专题讨论破解城区学位建设难题的良策。市十三届政协连续三年把解决学位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办理。

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湛江市学前教育形成了崭新的发展格局,风劲扬帆、谱写新篇。


       数字看十年:湛江市学前教育成果蔚为大观


       湛江市举全市之力将学前教育建设目标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一项项暖心举措让“最柔软群体”得到最安心照护,努力绘就“幼有善育”的精彩画卷——

图片

       截至2020年秋,湛江市共有幼儿园2222所,其中公办园717所,占32.26%;省规范化幼儿园1718所,占幼儿园总数77.32 %;全市在园幼儿34.88 万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7.8万人,占比为51.0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30.8万人,占比为88.3%;全市84个乡镇都建起了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 4000人以上行政村都建起幼儿园。全市幼儿园教职工35626 人,其中专任教师22031 人,大专以上学历1963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89.13%,学前三年入园率为98.26%。

       纵览生机盎然的雷州半岛之上,湛江市学前教育资源像热带雨林一样,生长得郁郁葱葱。

图片


       学前教育规模稳步增长


       2011年全市在园幼儿为20.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0.85%,2020年全市在园幼儿为34.9万人,增幅为67.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8.26%,比2011年提高了17.41个百分点。

图片


       基本实现学前教育“5080”


       2020年,全市公办园(含购买公办学位)在园幼儿达17.8万人,占比达51.0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达30.8万人,占比为88.3%,基本实现学前教育“5080”发展目标。

公办幼儿园占比.png

图片


       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迅速发展

       

       2011年全市有5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大多数由乡镇中心小学管理。2020年全市84个乡镇都办起1所以上公办规范化乡镇中心幼儿园,4000人以上行政村都办起幼儿园。

图片


       幼儿园教职工数及学历逐年提高

       

       2011年全市幼儿园教职工为9028人,其中专任教师为5825人,2020年全市幼儿园教职工为35626人,增幅为294.6%,其中专任教师为22031人,增幅为278.2%。大专以上学历的幼儿教师由2620人增加到19637人,提高649.5%。

图片

图片


       规划先行 落实监管 :学前教育按下加速键


       2012年,遂溪黄略镇许屋村将小学旧教学楼,改建成村级公办幼儿园,现容纳200名幼儿就读;

       2016年,湛江市第六幼儿园创办,是霞山区属一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开设19个班,在园幼儿651个;

       2020年,盛和园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湛江经开区办成公办园,当年秋季开园招生;

       ……

      魅力湛江带来人才汇聚,为满足市民的学位需求,湛江市学前教育按下加速键,一间间幼儿园在红土地上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图片

遂溪县黄略镇许屋幼儿园是2012年将小学旧教学楼改建而成的村级公办幼儿园,共投入资金136万元,现有200名幼儿,是一所规范化的农村幼儿园。

图片

湛江市第六幼儿园创办于2016年,是霞山区属一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面积6604平方米,建筑面积6783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3757平方米。

图片

2020年,湛江市盛和园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湛江经开区办成公办园,配备为9个班,2020年秋季开园招生。


       在这背后,离不开学前教育统筹规划的蓝图。

       为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湛江市科学规划制定并印发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印发《湛江市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位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15-2017年)》《湛江市城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位建设第二期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推进学前教育学位建设。

图片

2020年底,雷州市方圆之春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雷州市办成公办园,该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68平方米。


       在这背后,离不开对学前教育的大力投入。

       2011~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共22.96亿元,其中学前教育专项经费超过10亿元(市级财政专项经费为2亿元),加快全市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2011~2020年,各级财政投入约9亿元用于公办园建设,共新建110所、改扩建505所公办幼儿园,增加3.74万个公办园学位。2020年,全市共有公办园717所,全市84个乡镇都办起1所以上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4000人以上行政村都办起幼儿园,基本形成“以政府办园为示范、集体和个人办园为主体,多种办园形式相结合”的学前教育体系。

图片


       在这背后,离不开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设施的监管落实。

       2019年8月,《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出台。有关部门在国有土地出让合同、规划条件、监管协议中均明确配建幼儿园设施必须“四同步”,即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缓解个别片区入园压力。2016年后规划的房地产小区已建设20所配套幼儿园,并与政府签订移交协议,验收合格后无偿交付属地政府用于举办公办园。

图片

多彩童年幼儿园是赤坎区君临海岸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于2014 年,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44平方米。

图片

廉江市锦绣前程幼儿园是锦绣华景小区配套幼儿园,湛江市一级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于2015年,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 ,建筑面积6377平方米。


       盘活资源 步步为营 学前教育更有“内涵”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提高质量、内涵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图片


       内涵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

       按照《广东省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2014年湛江市基本落实了公办园的核编工作,公办园在编教师享受中小学教师同等福利待遇;开展公办园幼儿教师招聘工作,全市共招聘800多名公办幼儿园教师。利用多种资源开展园长、骨干教师、乡村教师、海岛教师、民办园教师培训,大面积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近年以来共组织5000多名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培训园长800多名。依托省、市名师工作室开展师资培训,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示范带头、辐射作用。

图片


       内涵发展,教科研活动是基础。

       湛江市积极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实验园(区)、三轮城乡幼儿园帮扶活动,实施名园教研同盟等教科研活动,农村学前教育示范园活动,坚持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和培训,整体提高城乡幼儿园保教质量和教师专业水平。

图片

       其中,为了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2009~2020年湛江市开展了三轮城乡幼儿园帮扶活动,每轮帮扶活动为2~3年。城区省市一级优质幼儿园与薄弱乡镇中心幼儿园“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注重从幼儿园内涵发展方面等找问题、定目标、提方案、抓落实、促发展。2009~2020年间,全市累计对6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实施精准支持,着力提高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整体水平和质量。目前,全市有93所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其中有10所为湛江市一级幼儿园。

图片


       内涵发展,以研促教是助力。

       2015~2017年,湛江市设有2个省级《指南》实验区、2所省级实验园、14所市级实验园。各《指南》实验区、实验园均成立组建研究团队,制定课题实施方案,从保教内容、教育资源、教育过程等开展课程改革实验,促进实验区、实验园树立正确教育理念,提高教师专业综合素质。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湛江市每年结合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主题,通过报纸、电视、幼儿园等宣传科学保教理念、方法。开展学前教育教科研活动和园本教研活动,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坚持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针对幼儿教师、小学教师、家长组织幼小衔接系列教研培训活动,纠正和防止“小学化”倾向。建立兼职学前教育教研员制度,聘任43名兼职学前教育教研员。

       在全市教育系统的全力推动下,学前教育这首交响乐,正演绎着气势恢宏的动听旋律。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处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期。

       过去十年,湛江市学前教育普及率与普惠率大幅提升,“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但是,老百姓不仅需求“有园上”,更期盼“上好园”,不仅要做到“幼有所育”,还要实现“幼有善育”。让每个孩子接受公平优质的、最好的教育,让幼小的孩子们这一“最柔软的群体”受到最用心的呵护、最佳的启蒙,是“幼有善育”的内涵所在。如何抓好目标落实,是未来学前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启“幼有善育”的第一扇门,为孩子终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相信湛江的学前教育越来越好。

图片



【学前教育十年巡礼】家长看学前教育十年发展变化

【学前教育十年巡礼】教师看学前教育十年发展变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