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交通执法

湛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08 22:38:14 来源:湛江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字体: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执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工作主线,不断深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法治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党政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行政考评等工作提要求、作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湛江市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将法治交通建设工作与局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强化学习引领,提升法治素养。一是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学法用法与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结合,主要负责人以及班子成员做表率,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学法培训全员参考、全员通过,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二是举办专题培训。2022年7月8日,邀请广东海洋大学汪树民教授进行专题授课。2022年11月10日,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参加市法治知识“线上培训”,重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培训课程。

  (二)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文件专项清理工作,部署全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排查超越主体法定职权、内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不合规文件。2022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湛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的通知》,文件制定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市法制部门审查等环节,并按规定报备、公开发布,同步进行政策解读。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制定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22年,我局牵头承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湛江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决策过程中严格履行法定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在报送局领导集体审议前,经局法制科室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内容、程序均合法合规。

  3.加强行业立法工作。为了规范我市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保障港口岸线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进一步提升港口岸线利用的综合效益和管理水平,我局负责起草地方性法规《湛江市港口岸线保护条例》,已形成送审稿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议。

  4.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选聘广东朝胜律师事务所廖章雅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审核我局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咨询论证工作,为行政执法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确保我局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等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能力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制定印发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优化审批服务,推行首问责任、志愿服务、全程代办、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设立“全市通办”受理窗口,高频事项服务区域覆盖全市,大力推行电子证照,大大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截至2022年11月,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线上)31534件,全市通办(线下)4278件,发放《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电子证照70421个,为企业、群众节省成本14.08万多元。编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非现场执法清单等四张清单,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今年以来,共实施首违、轻微免处罚447宗,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2.健全制度,规范执法。严格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所有执法决定均按要求进行公示,确保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更加合理、更加透明,有效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交通运输安全和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行动,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就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评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3.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我局制定各类执法工作方案,督促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先后开展春运专项、道路客运非法营运专项、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专项、客运班车及外地非法旅游包车专项、出租车行业专项、货运专项、内河船舶超范围经营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152宗,有效地维护了我市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了公路、航道的通行安全。

  (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交通运输有关建议、批评和意见,2022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利用局门户网站、公示栏公示权责清单、执法结果、重大决策等信息,给人民群众提供透明、公开的政务服务。

  三是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截至2022年11月,我局依法履职累计处理信访事项38宗,投诉事项1422宗,办结率100%,有效维护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稳定。

  (五)加强法制宣传

  我局结合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对我局权责清单、重大行政决策、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等内容进行公示。今年以来,印制宣传资料3000余份,利用进企业检查,路面执法等时机,在客运站场、港口、码头、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行业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法治工作研究不够深,法治意识仍需加强。

  二是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有待加大。例如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彻底,行政执法结果公示不够及时。例如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范围界定不够清晰,程序不够明确,容易发生未完全履行相关程序即作出决策、制发文件的风险。

  三是普法方式创新性不足。缺少法治宣传的亮点措施和形式,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时效性不强。三是规范执法方面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开展法治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努力打造懂法、知法、守法,依法行政的交通干部队伍。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抓好“互联网+监管”“证照分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证便民”等重点任务的落实,推行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同协议等工作提出法律咨询意见,将行政决策纳入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轨道。

  (四)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开展行业整治,规范行业经营秩序。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纠正违法行政行为。

  (五)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行业普法宣传,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企”等普法活动,营造行业依法治理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