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广东省交通强省建设大会精神

时间:2021-09-09 16:13:1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9月8日下午,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海武主持召开2021年第33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广东省交通强省建设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交通运输的战略定位、发展宗旨、战略取向、底线要求以及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要有的精神状态,深刻阐明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提出了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的历史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公路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农村交通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化认识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对标对表交通强省建设目标任务和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加快我市交通强市和“四好农村路” 建设,坚持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抓好综合交通谋划,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筑高品质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全省交通强省建设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全省工作大局、立足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动员部署,是一次认清大势、把握方向的会议,更是一次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的会议。我市作为四个发言地市之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交通强省建设中对我市的高度重视,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迎来了重要窗口期和黄金机遇期。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全省交通强省建设大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李希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把会议精神传达给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每一单位、每一名同志,传达到基层、一线,确保省委关于交通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落实。要集中精力,认真筹备我市交通强市建设大会,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会议筹备工作。二要以交通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为指引,把提升与“双区”+“两个合作区”的通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把强化与海南自贸港和北部湾城市群的交通连接作为重要支撑,以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一是着力抓好规划引领。按照适度超前的思路,坚持新规划与旧规划融合、交通与当地资源及产业融合、立足前瞻性,高站位完善交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编制“十四五”交通规划、湛江港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规划,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力指引。二是着力做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全国一流港口;加快建成湛江吴川机场,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国际干线空港;加快落实《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提升铁路枢纽能级;加快完善高快速路网,推动全市高速公路“湾区成环、半岛成网”,打造更高品质的高铁和高速公路路网。三是着力构建高效运输服务体系。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优体系、补短板,提品质、促融合,推广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谋划推动高铁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畅通城乡物流配送,加快形成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四是着力推进“交通+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完善大型工业园、旅游景区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为抓手,提升大园区建设和大文旅开发的交通支撑能力,以大交通发展引领大文旅开发和大园区建设。五是着力促进乡村振兴。要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试点镇创建工作,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交通运输支撑。六是着力构建智慧交通。交通事业大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支撑和数字化管理,要提早谋划布局智慧交通,让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运输方式更加协同、高效,让交通出行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三要强化责任抓好贯彻落实。要将全省交通强省建设大会明确的目标任务与《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意见》、2021年交通重点项目责任任务分解结合起来,咬住时间节点,强化措施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交通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交通运输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