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12-24 11:17:3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46号),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加快推进和规范指引全市供销社系统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我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我社制定《湛江市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深刻变化,农民生活需求加速升级,迫切需要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需要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开展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供销社综合改革,夯实农村、农业、农民服务宗旨的主抓手,对于进一步调整我市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形成过程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2019年4月2日,我社起草《关于征求〈湛江市供销合作社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湛供函﹝2019﹞6号),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直各有关部门等30多个单位意见。并召开全市供销系统助农服务体系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在充分采纳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依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送市法制局审核,市法制局对送审稿进行了核改,形成《实施方案》(审议建议稿),并报市政府办公室,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府办函﹝2019﹞38号)。

   三、主要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46号);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全面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指导意见》(供销合字﹝2018﹞41号);

  《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湛江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湛委办发电﹝2018﹞10号);

  《中共湛江市委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发〔2016〕19号)。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建设方法、具体要求、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在工作目标及任务上,提出到2020年,全市在县(市、区)和镇、行政村,建成7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其中2019年建成4个,2020年建成3个。84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其中2019年完成42个,2020年完成42个;到2022年,全市系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基本完善服务体系,成为我市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在建设方法上,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体多元、共建共享,因地制宜、功能完备”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有一定经营基础及存量资产的优势,以“三个一批”为突破口开展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建设。“三个一批”即:立足现有基础改造建设一批,盘活社有存量资产建设一批,用好社会资源建设一批。

  在具体要求,配套措施建设方面,提出加快为农服务网络建设。到2022年10月前,全系统建设农资示范店500家,庄稼医院70家,年测土配方施肥服务8000亩,成立农机服务队6家;恢复和发展农产品、日用品经营网络体系;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到2022年,全系统成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6家(市、县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各成立1家),基本实现电商平台与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打造市、县、镇一体化为农服务综合体系,规范建设农产品种植基地。到2022年,全市系统建设市、县共建农产品种植基地6家;加强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

  在保障措施上,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级政府在助农服务用地需求保障上给予各级供销合作社使用的原国有划拨建设用地,经批准可采取出让、租赁方式处置,收益实行“收支两条线”,优先用于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等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扶持。同时在资金扶持上要求各级政府统筹用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并安排出一定资金支持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建设。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到实处,方案还提出加强督查考核的内容。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每半年向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报告一次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建设情况,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汇总报告市政府。

  

      附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