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02 14:59: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湛江市委、市政府<关于湛江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江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等有关规定,特编制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相关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海滨大道北169号,邮编:524044,联系电话:0759—3311834)。其报告内容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以及更好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中心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完善畅通公开渠道,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全局工作创造了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2017年,我局主动通过网站、电视、电台、报刊、微博微信等各类平台发布各类政务党务信息1600多篇次,对重大项目建设和进展、行政审批、党建信息、法规政策、动态工作、规划总结、民生价格、制度改革、投资计划、机构人事、财政信息、工作动态等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同时,还通过“信用湛江网”公开可公开信用要闻、失信公示等信用信息。

  (一)完善组织制度

  2017年,我局调整了以梁肖斌局长为组长、分管政务公开的黄丽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先后制定了《关于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实做到层层抓落实,为党务政务信息的全面公开、主动公开、规范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进行统一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保密审查等制度,做到信息公开有人管,信息管理有制度,信息发布有审查,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确保政务及时主动公开。另外,我局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多次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各类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等学习培训。

  (二)优化平台建设

  2017年,我局继续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不断提高网站的互动性。一是继续完善办事指南专栏。在专栏公布业务办理条件、程序等10多项要素,提供有关表格下载、审批办法、政策文件等,方便企业咨询、办理,增强我市的投资吸引力。二是建立网上征集查询专栏。通过专栏提供查询、征集意见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多方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并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查询。

  (三)拓宽公开渠道

  除了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外,我局还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12358”服务热线等平台,积极主动发布重大政策、动态信息及受理信息诉求,拓宽信息查阅浏览渠道,主动回应相关热点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其中,全年共编制印发信息简报57篇次,并且还运用本局政务电子荧屏、宣传板报专栏等对本局的各类党务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宣传,以及多次组织开展法规政策咨询等社会宣传活动,派发法规政策手册及宣传单等宣传资料。

  (四)拓展公开内容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等相关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我局审批的项目信息及我市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包括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批复、初步设计项目批复、企业投资备案项目以及投资项目招标方式核准等项目的批准与实施情况。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公开我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三是积极发布政策措施解读。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联系新闻媒体做好政策的解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推进价费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及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以及定价和收费的原因、法律依据、具体标准、公众听证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信息。五是加大公共服务信息的编制和发布。不断更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湛江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湛江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关于公布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等服务类信息。六是做好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公开工作。已定期编制《湛江市公共信用资源目录》,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所需数据资料,同步更新到“信用湛江网”,及时公开可公开的信用要闻、失信公示等信息。

  (五)畅通网上审批

  我局开通了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分厅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网办窗口以及省发改委企业投资备案系统的网办端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提高办理审核、核准和备案等事项的效率,切实促进个人和企业投资的便利化。办理单位和个人还可以随时在线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等实时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做好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2017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请求5宗,其中:市发改局(含原物价局账户)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信件4宗、书面邮寄信函1宗。我局均能够严格按照法定的时限和规范的方式予以答复,答复率和及时率均达100%,并多次电话分别与申请人沟通,且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由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较为及时,我局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事项。

  三、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动态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敏感度仍需继续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深度、细化度还不够;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政府的法定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工作制度和方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做到及时更新。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尤其要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三是加强互动性,进一步做好“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服务和互动功能,为公众提供更多网上服务;四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使其更适合实际情况的工作。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主动组织参加各类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等学习培训。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3月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