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物价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09-04-21 02:14:0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我局自开展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并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现将我局2008年度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抓好四落实

  一是组织机构落实。我们在前几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定和内容,检查和讲评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下设办公室配备了四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局领导定期检查工作完成情况,注意听取各科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对执行不力的科室进行批评和责任追究,有利保证了各项工作开展。

  二是责任分解落实。局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主要的议事日程,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把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解到分管副局长、科长,对分管业务工作的政策规定进行把关,该公开的项目一个不漏,确保群众参与价格管理的知情权和监管权。局领导和各科室对需向社会公布的政府信息,都会主动提供材料交负责宣传工作的法规科及时上网公布。

  三是经费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落实,必须要有经费作保障。我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6多万元与湛江电视台合办《物价广场》电视栏目,公布价格政策和决策情况;每半个月在湛江晚报定期公布药品价格变动,每年一次定期在湛江晚报公布收费年审结果、价格举报检查情况,每年需投入经费9万元;新办公楼建成后,在一楼设立综合服务大厅,改造12358价格举报平台,设置大型公开信息电子显示屏,改进网络电脑设备和完善政务公开栏投入48多万元,由于有经费投入,在硬件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必备条件。

  四是检查督促落实。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长经常亲自到一楼办事大厅和各科室督促抽查。局办公室和法规科每半年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汇总评比,从业务大厅的固定公开栏到各科上报物价网络公开的信息内容,都进行跟踪督办,由于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讲评,保证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拓宽公开渠道、力求形式多样

  一直来,我们想方设法扩大政府公开的途径和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力求政务公开工作形式的多样化,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支持物价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价格管理和价格监督的积极性。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形式进行公开。

  1、设立电子政务公开网公开。为方便受理群众网上投诉、查阅物价政策、及时了解物价工作动态和物价走势。从2005年开始,我们制作了面向社会的价格政务公开网“湛江市价格信息网”,设置“政策法规”、“价格信息”、“物价动态”、“价格论坛”、“价格举报”等13个栏目。从2008年1月至今年3月,累计主动公开物价新闻948条,物价政策信息215条,法律法规信息47条、价格分析资料信息145条、价格监督信息22条、价格论坛信息61条,三农价格信息60条,民生价格信息85条,价格听证信息9条、价格研究信息6条,受理价格投诉信息56条。

  2、设立12358价格举报网上平台公开。为了使广大群众积极举报价格违纪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除了上街宣传、派发宣传资料、收费公示牌、明码标价牌上标示价格投诉电话外,还利用半年时间连续在广播电视上播发宣传12358价格投诉电话等手段,使12358价格举报热线家喻户晓。2008年1月至今年3月通过网上举报平台受理上级主管部门交办投诉8件,受理来信23件,受理来电434件,受理电子邮件34件,受理来访40件,并通过以上受理查处价格违纪案件167件,现12358价格举报中心,以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的服务承诺和口碑,已逐步成为物价工作一大品牌。

  3、利用碧海银沙网站开展“物价局长与您面对面”活动。我们与电信部门合作,利用碧海银沙网站开展“物价局长与您面对面”活动。局长作客该网站与网友面对面地交流,解答网民提出的有关物价等问题,受理队伍行风及价格方面的投诉;为群众提供价格信息、政策信息、成本信息以及价格动态等服务。此项活动在全国物价部门是一个首创,开创了物价工作的新路子,创新了物价工作的新手段,提升了物价部门的地位和作用。

  4、设立电子显示屏公开。2006年11月市区的在海景、东风两个市场和2008年在局办公楼一楼服务大厅分别设置了三个大型电子显示屏,通过电子显示屏为群众提供价格工作动态,调定价方案,价格政策、农贸市场价格,自开通以来已提供各项政策信息累计资料2万多条。

  5、设立《物价广场》电视专栏节目公开。从1998年开始,我们与湛江电视台合办,坚持每两周举办一期《物价广场》电视专题节目,主要是围绕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和物价政策情况,向社会宣传价格政策、探讨价格问题、公布价格政务等,到目前为止,已播放了248期,累计公布价格政策信息2480条。

  6、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公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报会,公布主要的价格政策、物价部门的重大价格决策和价格检查情况。近几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治理教育乱收费、土地和住房建设收费、集贸市场和工商收费、自来水价格等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及时向社会公开了价格查处情况。

  7、通过报纸电台公开。一是在《湛江日报》连续刊登《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部门管什么?》的文章,公开物价部门的职能和作用;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与政策,公开物价部门的执法依据;刊登和公布价格举报受理情况和湛江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结果。二是从2001年开始,在《湛江晚报》每月两期定期公布湛江市区医保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经营的常用药品价格,至今已公布了165期。累计公开信息1680条。三是刊登和公示重大价格调定价方案,累计公示信息21条。

  8、通过开展价格咨询,大接访活动公开。近几年,我们每年在市区闹市中心组织了物价局长大接访、价格惠民大咨询,送价格政策、价格信息下街道、下农村、进基层。近三年开展大接访、咨询10次,接访咨询群众5600多人次,累计提供价格信息4150条。

  9、印发价格收费公示手册公开。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编印了《湛江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目录与文件汇编》、《湛江市民交费指南》、《涉农收费监督手册》、《国家、省、市取消(降低)收费项目汇编》共18万多册,全部免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和群众发放,为社会和群众提供价格信息3320多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自开展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局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尤其在2008年搬进新办公楼后,又舍得投入经费对物价公开网和价格举报平台进行完善调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得到不断加强和提高。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有的事项需要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价格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原来我们要求各科每人每月都要根据本岗位的业务要求,及时上报有关价格信息1条,通过网络中心汇总上网公布,这项制度坚持还不够好;三是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现在我们已有4名同志从事网络平台工作,但具有一定素质的专业人员不足。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继续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抓好督办,落实信息来源,对各科室提供的信息来源做好登记、审核,该上网的依法准时公开。三是不断创新,补充完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对负责管理政务网络平台的人员,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操作水平,改进网络服务功能。

  二OO九年四月二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