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发改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3-30 15:30:00 来源:(湛发改办〔2011〕95号)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市发改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发改局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况

  2010年市发改局按照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改工作中心任务,积极推动湛江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成效。

  1、完善制度,长效管理

  2010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办事指南》规范机关行政行为,并将有关招投标项目审核等制度以电子触摸屏和网站的形式长期公开,及时更新,方便公众获取我局各类政务信息,为实行政务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形成了长效机制。

  2、公开形式灵活多样

  去年以来,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和行风评议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深化了公开内容、增加了公开形式。力求把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在最大范围内予以公开。进一步完善了上墙制度、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窗口一次性告知制等规章制度,极大地丰富了政务公开的形式,畅通了监督渠道,为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创造了条件。

  3、强化监督、确保落实

  我局从强化责任入手,狠抓信息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迅速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借助已公开的服务投诉举报电话等途径,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以监督促改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主要通过网站、简报、政务公开栏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务信息。

  1、市发改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发改局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3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0条,重点项目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

  2、简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印发重点项目简报4期、医改工作简报16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1条。

  3、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在局机关制作了5期板报,及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在单位宿舍、社区制作了2版工作板报。

  4、通过报刊、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电视台、碧海银沙网站等新闻媒体刊登湛江发展和改革工作各类信息1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一年来,局各科室共受理群众来访咨询 1人次、群众信访1件,对来访人员均能做到热情接待、主动服务,信访信件和群众咨询等都能及时转交有关业务科室办理和答复。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全年受理审批(核准)事项48件,全部提前办结,接到群众来电查询政务信息或咨询相关业务100多人次,主要涉及各类项目报批等方面事项,已全部依法答复。2010年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办事群众、企业的一致好评并得到行政服务中心的高度评价。

  四、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的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不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市发改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载体有待深化和创新等问题。对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制定完善相关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精心维护,充分发挥新闻传媒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3、进一步梳理各科室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