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13 10:29: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湛江市物价局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市委市府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推动五年崛起、建设幸福湛江”的中心任务,不断完善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办事大厅、电子传媒、档案查阅、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做到动态信息每天更新,重大信息实时更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结合我市价格工作实际,认真办理落实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2014年,我局坚持以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政府信息工作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牵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报、更新、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运行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了以各科室及直属属事业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网络中心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涉及物价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基本完成收费手册的制定;重新修改制定印发了湛江市价格工作指南;制订了《2013市物价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案》和《失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同时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责制,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和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的信息工作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和保密基本知识学习培训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相关保密知识、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湛江市政务公开网”、“信用湛江”等网站使用等相关技能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注重网站,内容丰富。根据价格工作特点和业务类型,按照及时传达政策、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公开了7个专栏,即物价新闻、信息公开、法律法规、价格政策、价格监督检查、网上办事、公众互助,内含党政公开、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行政收费、价格执法、行政投诉等38余项主要子栏目。

(二)覆盖面广,务求实效。在抓好本局日常政务公开的工作的同时,将公开的覆盖面纵向延伸到各县(市、区)物价局,横向拓展到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公共服务领域,做到哪里有物价行为,哪里就有政务公开。一是坚持价格决策听证制度。在调定重大商品和服务价格时,依法公开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坚持价格成本监审和审批价费集体审议制度。加强对垄断行业、公用公益事业和关系群众利益的价格项目成本监审,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监审结果。三是坚持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对重大价格执法案件进行集体审理和决定制度,避免个人说了算,促进廉政建设。四是坚持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不断完善价格诚信体系。做到所有收费单位要对实行的收费项目进行公开,所有经营者要对经营的商品价格进行明码标价。五是坚持办事依据、程序及结果依法公开。做到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及执法人员身份,公开价格举报案件、价格检查及收费单位年审结果。六是坚持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对主要政策、办事流程、人事任免、办公经费进行公开。

(三)形式多样,力求便民。按照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原则,探索形成了媒体公开、窗口公开、收费栏公开等多种便民的公开渠道。一是通过平面媒体公开。每月在《湛江晚报》发布1-2期药品价格信息。二是开办《物价广场》栏目、物价微博微信,营造了价格宣传强势。今年以来共制作《物价广场》专题节目21期,发表物价微博微信162篇次,媒体发稿56篇次,物价网站发稿196篇,通过价格宣传,及时回答了经营者和消费者关注的价格热点问题。三是通过办事大厅窗口公开。局所有对外业务的科室均在大厅设立办事窗口,公开业务办理情况。四是通过收费公示栏和收费手册公开。免费向市民、企业、学校、医院等印发收费手册及宣传报超万份,要求收费单位设立公示栏,公布收费标准及依据。五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及价格咨询活动公开。六是通过领导专访和与市民对话公开。我局积极参与《行风热线》,通过节目访谈解释公开市民关注的物价问题。

(四)加强自查,注重保密。我局政务信息网站是市政府网站二级域名,网站安全与维护均由移动公司统一负责。除此之外, 我局采用综合科和办公室联合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涉密不上网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的关系,对一些敏感题,党和国家的机密,一些工作机密,一些涉及敏感事件的机密,甚至一些能够引发不安定因素的机密,一定要严格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从网站上泄露,保证了信息网站安全、有效的运行。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一)把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规范了政府行为。开展依法行政知识讲座,参加省市价格执法培训会议,并结合六五普法活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为推行政务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把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12345转来的民生热线问题,以及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受理的各类价格问题,做到件件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今年以来共受理782件各类价格问题,其中价格咨询399件、价格投诉383件,办结率达到99.6%,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些实际问题。

(三)把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改善了发展环境。通过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适应了服务湛江五年崛起的新要求。我局建成了规范的行政服务大厅,四是把政务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推动了当前重点工作。今年我局将服务群众和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平价商店管理工作,我局在全国首创研发“湛江市平价商店管理系统”,实现345家平价商店所有数据通过平台上报,价格监测人员通过手机版软件可同时实现明察暗访和信息互通,市民也可以通过平台随时查阅惠民让利最新实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加强的薄弱环节。2015年,我局将按照上上级及市府有关要求,加强组织推动,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信息量。依法合规处置依申请公开。加强湛江市价格网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系统管理、指导和监督,推动全市价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湛江市物价局

2014123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