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5 08:59: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编制了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相关事项等内容。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到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海滨大道北169号,邮编:524044,联系电话:0759—3129911)。其报告内容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以及更好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履行信息公开各项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更新动态信息,重大信息实时更新,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为保障工作有效开展,局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规划和协调,并确定3名专职人员负责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党务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保密审查等规定,并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细化具体措施。同时,通过组织人员参加各类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等学习培训,提高了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政府信息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及时发布。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作用与效果,我局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对重大项目建设和进展、行政审批、民生价格、制度改革、投资计划、工作动态等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2015年我局主动发布各类政务党务信息446篇次,其中机构信息6条、人事信息10条、法规政策79条、规划总结8条、动态工作信息65条、财政信息18条、民生信息136条、项目建设信息116条、党建信息8条等。同时通过“信用湛江网”公开可公开信用要闻、失信公示等信息 1526条。另外,还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类新闻媒体积极主动发布重大政策和动态信息。其中,与湛江电视台录制播放《物价广场》专题节目25期。全年共编制印发信息简报72篇,并且还运用我局办事服务大厅和农贸市场的电子荧屏、宣传板报专栏等对本局的各类党务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宣传,以及多次组织开展法规政策咨询等社会宣传活动,派发法规政策手册及宣传单800多份。

  (三)突出重点,适时公开。一是推进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我局审批的项目信息及我市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等相关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其中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批复20项、初步设计项目批复4项、企业投资备案项目67项以及投资项目招标方式核准25项等项目的批准与实施情况。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公开我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和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供公众监督查阅。三是积极发布政策措施的解读情况。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联系新闻媒体做好政策的解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推进价费政策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及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以及定价和收费的原因、法律依据、具体标准、公众听证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信息。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服务工作

  做好信息服务,对于增强与企业、群众的互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局不断提高网站的互动性:一是完善办事指南专栏。在专栏公布业务办理条件、程序等10多项要素,上载有关表格下载、审批办法、政策文件等,方便企业咨询、办理,增强我市的投资吸引力。二是建立网上征集查询专栏。通过专栏提供查询、征集意见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多方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并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3起,其中,要求公开重点建设项目、预备项目计划表等事项属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已答复,且没有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我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过程中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四是做好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公开工作。已定期编制了《湛江市公共信用资源目录》,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初步建成,向全市32个部门收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所需数据资料,共采集137类150多万数据项,同步更新到“信用湛江网”,并在“信用湛江网”及时公开可公开信用要闻、失信公示等信息 1526条。五是运用微博、微信等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公众手机查询和获取。

  三、以优良作风落实群众诉求

  我局通过来信来访和互联网等渠道,认真受理了群众诉求。一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承办工作。2015年我局共承办建议和提案16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13件。我局做到及时与代表、委员和与相关办理单位沟通联系,倾听其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研究,各个突破,确保件件落实。由于分工责任明确,督办措施得力,我局办理的建议和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并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办结情况。二是认真办理群众诉求。其中:通过本局门户网站的领导信箱、咨询投诉等电子邮件方式接受公众的咨询和投诉42宗,对所有咨询与投诉事项我局都耐心沟通,按规定程序与时限给予办理。

  四、积极推动企业投资备案网上在线办理。根据省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深入推进企业投资体制改革,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我局从2015年3月1日起使用全省统一标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备案在线办理,有利于企业快捷办理备案手续,切实促进投资便利化,全年通过广东省企业投资网上备案系统共办理备案项目69项。

  五、依法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工作制度有待健全等需要改进加强的薄弱环节。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政府的法定职责,由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工作制度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做到及时更新。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尤其要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三是加强互动性,进一步做好“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服务和互动功能,为公众提供更多网上服务;四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使其更适合实际情况的工作。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主动组织参加各类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等学习培训。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2月2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