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解读

时间:2020-01-20 11:39:2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继续执行湛江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标准方案的通知"原文:

https://www.zhanjiang.gov.cn/zjsfw/bmdh/fzggj/zwgk/bmwj/content/post_1403008.html

近日,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印发《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继续执行湛江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标准方案的通知》(湛发改价格〔2019〕7号,以下简称《标准方案》)。为积极响应国家充电设施建设,我市依政策出台了《标准方案》,从2017年2月1日起试行两年,现试行期已满。经市政府批准,继续执行该文收费标准。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标准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4〕607号)明确指出:“2020年前,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充换电服务费标准上限授权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并调整”。

目前我市只有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投资4043万元建设177个充电桩,充电次数1.9886万次,充电量28.6751万千瓦时。由此可见,我市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经营企业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按照电动汽车运行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汽车运行成本的原则制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将有利于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为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发挥积极作用。

二:《标准方案》制定的充电服务费标准按充电量收取0.70元/千瓦时,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答: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新能源汽车用电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8〕313号):“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各类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标准上限,最高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8元,原上限低于0.8元的地方可继续执行原有政策及标准”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发改价格函〔2018〕1912号):“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标准,授权市人民政府制定,2020年后如国家无新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等规定,因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是新动能发展项目,在我市刚刚起步,对项目投资建设成本与电动汽车充电/辆.次等,暂时都无法测算,又因国家和我省尚未出台电动汽车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只能从实际出发制定试行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标准,其制定试行服务费标准主要考虑了项目用地和充电设施的资金投入,借鉴东莞、云浮市的做法,参照同类城市制定我市电动汽车充电费服务标准为0.70元/千瓦时(不含电费)。此标准为最高限价,下浮不限。另根据目前我市充换电设施建设实际,暂不制定换电服务费标准。

三:《标准方案》的出台对电动汽车发展有什么作用?

答: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是转型发展和绿色出行的重要交通项目,有利于降低出行成本,满足多元便捷出行需求,有利于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环境质量,还有利于扩大电力需求,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等等,我市应当加快推广应用,让充电服务费将成为一支撬动电动汽车发展的杠杆,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也对缓解我市能源和环境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