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时间:2022-10-12 12:40:24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 号)、《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湛发改重点〔2019〕489号)的有关规定,我公司负责对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进行风险评估,现将评估信息情况进行公示,征询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项目

  2.建设单位: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拟用地面积33336.99m2(约50亩),总建筑面积51385m2。主要规划建设1栋7层科技楼、1栋7层应急保障楼、1栋7层微生物检验楼、1栋7层理化检验楼、1栋3层应急指挥中心、1栋5层P3实验楼、1批1层附属用房以及地下室等。

  4.项目投资及建设工期

  项目投资估算约55625.82万元。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44个月,从2022年5月至2023年12月完成项目前期(立项、能评、环评、设计等)工作,2023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2025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使用。

  5.项目建设地址:位于湛江市麻章区县道670以南、疏港大道以东地块。

  6.征地搬迁及移民安置

  项目建设占地面积33336.99m2(约50亩),需进行土地征收,拟选用地地上无建构筑物,不涉及移民安置。

  二、分析初步确定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化解措施

  《社稳分析报告》编制单位对项目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提出相应的防范化解措施要点如下:

  1.建设单位应按照政府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要求,在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完备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加快项目规划选址审批、环评、用地预审等工作推进,在开工建设前完成全部审批手续,确保项目实施和运营过程中的所有审批手续齐备,切实做到程序规范,文件合法合规。

  2.严格落实国家、省、市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政策,项目实施前应确保征地审批手续完善齐备,用地行为合法。合理合法制定补偿标准,严格依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征收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办法的通知》(湛府规[2019]16号文)及2021年2月10日公布实施的《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的公告》等规定,积极与被征地集体、村民等利益关系人各方协商,保障村民合法权益。

  3.在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建设单位应严格执行和完善项目环境影响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减少扰民,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4.建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领导小组,明确岗位责任;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制度及奖罚办法。施工过程中,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依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和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项目的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国家颁布的各种质量管理文件、规程、规范和标准,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

  5.建立社会稳定风险管理责任制、联动机制,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6.项目单位应及早安排各项资金来源与使用计划,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应及时、足额支付项目工程进度款,避免因资金问题引起的劳资纠纷,如发生施工单位未及时兑现人员工资,出现拖欠问题,项目建设单位应在当地人社部门的配合下,有权代扣施工单位的工程结算款用于发放施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工资;重视用工单位法制教育,督促其加强农民工工资管理。加强对用工单位和中介机构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督促企业落实清偿被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从资金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

  7.制定详细、可行的交通分流和施工交通组织方案,以确保施工及运营的交通安全、畅通。

  8.严格按照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制定施工管理规定,加强安全管理及监督,落实工作责任及监督人制度。施工期间应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采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方案,降低作业风险。施工单位应按照规定为作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降低事故的损失,同时应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9.在开工建设前加强与群众、政府的沟通协调,取得大家一致意见;依据法律、政策进行充分合理解释,取得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风险等级

  本项目通过风险定性定量分析结果,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项目在采取措施后为社会稳定低风险项目。

  四、征求意见的范围及内容

  1.征求意见范围

  公示范围主要包括项目周边敏感点目标村庄、村民及有关部门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其他受本项目影响的个人和受本项目影响区域的单位组织。

  2.征求意见内容

  (1)对本项目有何诉求以及相关要求;

  (2)拟建项目还有哪些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

  (3)其他合理可行的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的措施和建议。

  五、公众参与形式及截止时间

  公众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电话(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等方式提出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有关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公示期自公示之日起7个工作日。

  六、公示发布单位

  单位名称:广东建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盘福路医国后街1号大院自编1号10楼

  联系人:钟生

  联系电话:15811710028

  邮政编码:510013

  E-mail:121123618@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