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2年雷州青年运河灌区供水渠道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时间:2022-05-30 10:52:0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及《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湛发改重点[2019]489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了解各利益相关方的意愿与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现对2022年雷州青年运河灌区供水渠道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工程的项目概况、主要风险因素、风险等级、预防和化解风险措施等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概况

雷州青年运河肩负着湛江市区供水和灌区农业生产用水的重任,是解决雷州半岛干旱面貌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为湛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运河原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工程维护资金严重不足,经过近60年的运行,工程设施老化损坏、渠道渗漏严重、险情不断。运河沿线部分内坡滑坡塌方、渠道渗漏现象频现,堤坝白蚁活动频繁,蚁害非常严重,安全险患日益严重,随时有溃坝风险,不但影响供水安全及灌区农业灌溉,且严重威胁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更好地发挥雷州青年运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及灌区农业灌溉需求,实施雷州青年运河灌区供水渠道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工程刻不容缓,形势十分紧迫。

本工程建设主要任务对主运河共青坝段右岸(K30+866~K31+062)、马猫桥段右岸(K35+742~K36+242)、合树节制闸段(K54+154~K54+918);四联河黎明农场段(K5+606~K5+906、K6+144~K6+344)、1#渡槽段(K7+996~K8+229)、平田大坝段(K9+939~K10+609)、蒲苏村段(K14+495~K14+719)、塘缀河公路桥下游段(K29+982~K38+000);东海河塘口到新兴渡槽段(K27+597~K28+789);西海河排塘桥段(K4+073~K7+073)、鹤塘机耕桥至欧家塘水闸段(K12+461~K13+684)十二段共16502m长的河堤内护坡清理和加固,并对该段堤坝及其周边50m范围内进行白蚁防治工作;主运河洋青大塘(K52+213~K52+980)左岸背水坡坝脚新建砼挡墙长767m,消除该坝段面临的随时溃坝的安全险患,确保湛江市市区供水正常和灌区农业灌溉得到保证。

项目估算总投资为4949.19万元,施工工期为6个月。

二、评估初步确定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风险等级

序号

风险因素

主要防范、化解措施

1

工程方案

1、采取实地勘测调研、咨询专家、广纳建议、咨询有关法规、召开研讨会等方法,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和相关资料,制定设计方案;

2、严格控制设计、造价等全过程咨询和变更管理。

2

资金筹措和保障

1、对资金到位情况、项目的运作情况、进度、成本的控制等进行实时监控,制投资风险。

2、建设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渠道。

3

生态环境影响

1、落实环评文件及水保方案的编制工作。

2、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措施,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方针。运营期间,落实环保措施及监督工作。

4

文明施工和质量管理

1、建立安全生产文明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制度;

2、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3、建立健全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5

社会稳定风险管理体系

建立社会稳定风险管理责任制、联动机制及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6

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1、施工期间要具体落实交通组织方案,力求做到合理、具体、可行;

2、运营期间交通组织的要求必须符合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和有关规定。

7

群众异议和诉求的影响

1、尊重群众知情权;

2、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加强与群众、政府的沟通协调,在事前大家取得一致意见;

3、依据法律、政策进行充分合理解释、有力论证和详细说明,并取得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22年雷州青年运河灌区供水渠道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工程在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项目社会风险程度为较低,属低风险项目。

三、征求意见内容

本次公众参与重点是征求项目实施对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包括利益相关者诉求、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措施和应急预案等,以及对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公众参与形式及公示时间

公众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电话(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等方式提出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22年5月30日—2022年6月6日止,共5个工作日。  

五、联系方式

评估单位:京延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广田路18号孵化器大楼512室

联系人:邓工

电话:13549991910

电子邮箱:jingyan2018gd@163.com

京延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022年5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