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太平镇)天然气利用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时间:2021-11-01 17:10: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尊敬的各位公众: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 号)、《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湛发改重点〔2019〕489号)的有关规定,开展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太平镇)天然气利用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现将本项目评估信息情况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对项目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

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太平镇)天然气利用工程

(二)建设单位

湛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三)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全线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接天然气管道、阀室、站场,其中:

1.天然气管道:

管道始于湖光门站,出站后沿雷湖快线及X684县道敷设,止于森工门站,设计压力6.3MPa,管径DN500。总长度15km(平面距离),沿线设置一座阀室,即1#阀室。

2.站场:管道沿线设置湖光门站、森工门站为湛江市供气。

3.项目投资及建设工期

本项目总投资1699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0573万元,资金全部由建设单位自筹。本项目近期建设期为5年(2021~2025年),远期规划建设期为2026年~2035年。

(三)项目建设地址

项目拟建地点位于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太平镇),新建的2座燃气站场,本段管道始于湖光门站,管道出站后沿雷湖快线东侧向西南敷设约5km,经过潭九村、潭畔村,于渡头村东侧穿越雷湖快线,向南穿越城月河后,向东再次穿越雷湖快线,管道继续向南延伸,经王村、山后村、坡胡村,在仙西村北侧相继穿越雷湖快线、S373省道、X684县道后,沿X684县道西侧向西北方向敷设,于南夏村北侧穿越X684县道,止于晨鸣纸业西南侧森工调压站,全长约15km。

二、项目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相应的防范化解措施

序号

风险发生阶段

风险因素

主要防范化解措施

1

准备阶段

质疑项目立项及规划选址的合法合规性

(1) 各项工作正式开展前,建设单位须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并办理相关手续后,方能进行下一步工作。在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完备前,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

(2) 建设单位应按照政府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要求办理项目前期工作。

(3) 加强政府监管,任何逾越政府的监管行为均将导致本项目不能做到合法合规。

(4) 建议各政府部门尽可能加强对项目的关注,对本项目现存的疑难问题给予协调、协助和解决。

2

准备阶段

征地拆迁补偿风险

(1) 对于土地房屋征收范围、方案和标准的问题

① 涉及征地区域,政府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新闻媒体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②征地前应确保所有征地拆迁审批手续一定要齐备,确保征地拆迁行为依法到位。

③ 涉及征地的镇政府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防治暗箱操作,征地拆迁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④,及时落地土地房屋征收征用补偿资金,切实做到“先补偿安置,后实施征地拆迁”。

(2) 对于补偿款发放与监管问题

① 实行征地补偿资金专户管理,资金在银行封闭运行,控制资金流向,确保专款专用。

② 建立岗位责任追究制度。

③ 加强补偿资金流向的监控。

(3) 对项目影响范围内的其他补偿

征收补偿标准要不低于当地同类项目补偿标准。 

3

准备实施阶段

资金筹措及保障

(1) 针对企业自身财务状况,合理编制资金筹集方案,优选资金筹集渠道;

(2) 对资金到位情况、项目的运作情况、进度、成本的控制等进行计划安排及实时监控,加强资金管理,控制投资风险。

(3) 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筹集和使用建设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保证施工人员工资及时发放到位。

(4) 加强债务管理,保持资金流动过程中的收支平衡。

4

实施运营阶段

生态环境影响风险

(1) 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加强对建设施工和运输的管理,保持道路清洁,控制料堆和渣土堆放,扩大绿地、水面、湿地和地面铺装面积,防治扬尘污染。

运营期采用合理的输气工艺,选用优质材料,管道及其附属设施,设备运行中加强维护,减少设备因损坏而进行维修的频率。

(2) 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泥浆水污染须收集到三级沉淀池,处理后大部分可回用于施工用水;生活污水采用沉淀池、隔渣隔油池处理后,再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存于回用蓄水池内,用于周围林地及农田灌溉。

(3) 声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噪声设备在中午(12:00-14:00)和夜间(22:00-6:00)作业, 如需要连续施工,夜间则尽量安排噪声量小的工程作业,以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尽量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处、消声的设备,

(4) 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建筑垃圾分类收集,有再利用价值的废料,由废品收购站回收再利用;无法利用的废砖、废泥、泥浆和钻屑等,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运至政府指定的余泥渣场,不随意丢弃。

运营期工作人员生活垃圾经统一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运至指定垃圾处理场处理。

(5)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① 管道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对管沟区土壤的分层剥离、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和循序分层回填。

② 施工作业场内的临时建筑尽可能采用成品或简易拼装方式,尽量减轻对土壤及植被的破坏。

(6) 防止水土流失保护措施

① 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经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专项资金,按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要求,落实各项水土流失防止措施。

② 建设单位应委托具有水土保持监测资质的机构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按规定向广东省水利厅以及湛江市水利局提交监测实施方案和监测报告。

③ 建设单位应加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5

实施运营阶段

项目管理和安全影响

(1) 本项目施工前,应建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技术负责人、安全员为副组长,施工员、材料员等其他(根据需要)为组员,明确岗位责任;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制度及奖罚办法。

(2) 项目施工前,项目负责人应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明确安全生产责任。

(3) 施工过程中,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4) 项目投入运营后,建设单位应该按照国家及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制定科学的管理措施以及作业规范并严格应该加强管理,防止违章操作。

(5) 项目要采用严格的设计标准,安装设置先进的SCADA系统(监控及数据采集系统)、阀室线路截断阀、可燃气体检测及报警系统、露天工艺区气体检测仪,做好管道维护等风险防范措施。

6

全过程

社会稳定风险管理体系缺失引起的风险

建立社会稳定风险管理责任制、联动机制,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7

实施阶段

施工期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纠纷

(1) 项目单位应选择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有保障的施工单位,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财务状况。

(2) 增加项目施工在当地雇佣农民工的比例。

(3) 项目单位应及早安排各项资金来源与使用计划,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应及时、足额支付项目工程进度款。

(4) 重视用工单位法制教育,督促其加强农民工工资管理。

8

实施阶段

施工期运输车辆对周边道路及交通的影响

(1) 施工单位应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工程施工车辆驾驶员必须有2年以上驾驶大型货车经历;特种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2) 施工单位应在保证有证驾驶的基础上,与驾驶员签订交通安全生产责任状,以增强驾驶员的责任意识。

(3) 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充分利用临时道路,降低对该区域交通压力和安全的影响。

(4) 施工单位应该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项目进度和作业类别、时间,避免交通繁忙时段占用路面,防止造成交通拥堵,降低通行效率。

9

实施运营阶段

安全卫生风险

(1) 对于安全卫生与职业健康问题

建设期间,严格按照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制定施工管理规定,为全体施工人员根据工种需要配备齐全有效的劳保用品,加强安全管理及监督,落实工作责任及监督人制度。

(2) 对于施工建设期间流动人口管理对地方治安的影响问题

① 施工单位应紧密联系和依靠项目区域各级公安部门及相关村委,采取以预防为主的治安防范措施,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法制教育和管理,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风俗特点。

② 项目所在地各级公安部门应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③ 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加强施工期的治安保障工作,突发事件一旦发生或出现发生的苗头,各方力量和人员都能立刻投入到位。 

三、风险等级

本项目通过风险定性定量分析结果,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太平镇)天然气利用工程的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采取措施后可转变为社会稳定低风险项目。

四、征求意见的范围及内容

1、征求意见范围

公示范围主要包括项目周边敏感点目标村庄、居民及有关部门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其他受本期项目影响的个人和受本项目影响区域的单位组织。

2、征求意见内容

(1)对本项目有何诉求以及相关要求;

(2)拟建项目还有哪些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

(3)其他合理可行的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的措施和建议。

五、公众参与形式及截止时间

公众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电话(接听时段: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等方式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风险评估单位。本次公示期自公示之日起10天。

风险评估单位名称:广东虹宇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湛江市观海路183号荣基国际广场商务楼2303-2308室

联系人:郑工

联系电话:0759-2239001

邮政编码:524005

E-mail:349887392@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