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新时代新征程丨原原本本 学深学透 上好学习党章政治必修课

时间:2022-11-05 10:37: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增写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调整完善了党的奋斗目标的表述等内容,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也作了调整和完善。

  近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严肃维护党章,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作为政治必修课,自觉学习党章、模范遵守党章,按照党章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各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原原本本学、新旧对照学、网络拓展学等方式,组织全体支部党员认真学习。

  上海市静安区是首部党章诞生地,今年又逢首部党章诞生一百周年。“目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章厅正在进行展陈提升,近期将择日正式对外开放。”静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聆听党章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章中新增的这段内容,是信仰、是理想、是责任,也是我们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需要更深入思考的地方。”10月31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十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董彬召集该室全体同志集体学习新修改的党章。

  三个半小时里,大家人手一份党章,逐字逐句细读精研。特别是针对新修改的内容,不时展开热烈讨论,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董彬表示,“过两天要与留置对象进行谈话,我们要把新党章学透吃透,才能更好‘治病救人’。”

  “本次修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党章时,要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学习会议上表示,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

  连日来,洪泽区纪委监委机关掀起学习党章热潮,“领学+谈感想”的方式,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章每一处修改的背后,闪耀着“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光芒,以此更好把握时代脉搏,更好发挥党章的指引作用,并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湖南省安仁县纪委监委各党支部相继召开支部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及时跟进学习讨论。同时,安仁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云阵地”,利用“清廉安仁”、支部学习群等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并通过开展“快问快答”、知识测试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成效进行检验,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完善了党的纪律相关内容,明确派驻纪律检查组的范围,充实纪委的主要任务。”近日,浙江省德清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分享了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职尽责的情况,“上周,我们组开展政治生态督导时,发现某单位在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五个问题,将监督意见函递交给该单位负责同志,并针对前期政治生态督导的情况进行交流。”

  德清县纪委监委采取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学习、交流研讨,联系实际展开学,从党章出发,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以扎实有效的思路举措,切实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