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围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规范化法治化需求 多地探索建立专家咨询机制

时间:2022-03-14 11:27: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该问题涉及多地、多主体及多重法律关系,案情复杂,在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因此提请咨询。”日前,一场职务犯罪案件专家咨询会在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咨询会上相关专家对案件调查提出意见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定,精准有效开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专家咨询机制,通过聘请政治素质高、清正廉洁,在某一领域或专业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为案件承办、案件审理部门在办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的专业性技术问题或者疑难复杂问题,提供咨询论证和理论指导、技术支持。

江苏省纪委监委坚持需求导向,从省级机关、省属企事业等单位,先后聘任两批共计71名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业务专家。其中,吸纳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专业人员7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专家咨询制度,聘请24名来自法院、检察院、审计、教育、律师等单位、部门和行业的业务骨干担任专家咨询委员,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专家咨询工作。

对于召开专家咨询会的情形,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出台管理办法予以规范。海南省纪委监委明确,对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分歧意见较大的案件;案件涉及具体业务政策、规定及专业技术问题,以及其他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可以申请召开专家咨询会议。同时明确,参加专家咨询会议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私自留存、处理与咨询案件有关的任何材料。

“以职务犯罪案件为例,专家成员通过审阅脱密处理的书面报告,围绕管辖、犯罪主体、涉嫌罪名等焦点问题,从主观故意、客观行为表现、事实证据等方面,与办案人员深入探讨交流。”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家咨询为办案人员进一步厘清复杂的多重法律关系,了解司法实践的相关判例,以及进一步完善证据提供了重要参考,对案件最终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促进提升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江苏省纪委监委邀请咨询专家参与纪检监察法规和制度完善等相关理论研究和专项调研、政策法规论证,开设专题讲座,参与相关领域问题专项监督治理工作等,最大限度地激发专家咨询机制运转效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