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徐闻县纪委监委:“硬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2-02-14 17:26: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营商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徐闻县纪委监委立足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徐闻“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组织领导 凝聚监督合力

深化“护航行动”。徐闻县纪委全会对营商环境整治的监督检查工作专门作出具体部署,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为护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为加强对职能部门兑现政策情况、市场监管行为、政务服务情况等日常监督,徐闻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行动68次,出动164人次、40车次,发现问题9个,整改到位问题9个;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办交办投诉问题11个,督促办结投诉问题5个,跟进监督投诉问题6个。

加强联动协作,凝聚监督合力。积极对接县“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徐闻县纪委监委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处置,制发建议书4份并督促整改。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加强联动协作,核查公职人员涉嫌经商办企业的33条问题线索并追责问责有关人员。曝光问责营商环境整治中各类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明察暗访81次,制作暗访片3期。

打好“组合拳” 改良营商环境

“必需给办事部门点个赞,现在审批流程变得可视化,到了哪一步,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像查看‘快递件’一样了然!”近日,一位徐闻民营企业家在办业务时感叹。

据了解,近年来,徐闻紧扣营商环境整治主题,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基层监督云平台基础上,探索推进监督向县直机关延伸,建成审批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选取5家单位的10个办事事项流程,提前告知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并提供下载,实现一站式完成材料准备,让群众随时可查看自己申办事项的办理状态和进度,打通了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系统发出办理进度的提醒短信2939条,监督办结审批事项共5382件,受到办事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

加大查处力度,改良营商环境。深化“室组地”办案工作协作机制,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优先处置妨碍企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严肃查处营商环境中的失职失责和作风问题、以权谋私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持续改良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处置涉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8条,给予组织处理9人,立案13件13人,其中副科干部5人。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整治氛围

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正风肃纪。徐闻积极通过召开座谈会、新闻报道、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营商环境监督检查。

徐闻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县发改局调研了解重点项目和企业,会同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工作,到5家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调研组深入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发布收集网络调查问卷1433份,深入了解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实际情况。(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